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養貓須知

當手中捧著一隻小小的貓兒時,你是否感到疑惑,不知如何來照顧這個嬌小玲瓏的寶貝呢?或許曾經養過小狗,知道一些基本的照顧方針,但貓咪和狗狗必竟不是同種類的動物,所以有些貓咪的基本需知要嘗試去多加些瞭解。


貓咪的體重和體型

小貓出生時體重不像小狗因品種的不同而有明顯差異存在。小貓的出生重80-140克,平均10O克。從出生到兩星期左右,它們的體重,可增加兩倍之多。仔細算起來平均每大可增加10至15克。很多小貓的主人都希望早點知道自己的小愛貓會長多大。如果知道小貓的父母的體型和體重,那麼就可以估計出它未來的身材。但如果是不知父母的小貓貓,那就只得耐心的等到它長到7、8月大,體型和體重增加的趨勢緩和時,才能知道這隻小貓到底是纖細嬌小的苗條貓還是雄壯威武的大壯貓了。

小貓的體長雖然有先天的遺傳因素,但體重卻有很大的部分操縱在主人手中。所以如何讓家中的愛貓保持標準的體重和良好的身材,就要靠主人細心的照顧和仔細的觀察了。貓咪的體型體重是否標準?我們可以由以下3點來判斷:1、看不到肋骨,但可以用手摸到;2、由上方向下看,看見肋骨後方稍有腰部;3、腹部稍微鼓出但不下垂,且走路不會晃動。如果你家的貓貓符合以上3點,則說明它的體型很標準,否則,不是太胖就是過於消瘦了。


貓咪的年齡計算和發情季

很多人把貓咪當作自己的家人看待。當然想推算一下按目前的人類年齡怎樣推算出它的貓齡。小貓在出生第一年,每過20天就相當於人類長大了1歲,所以當它滿一歲時,則剛好相當於人的18歲。在人方面滿18歲時表示己成年了,而對於小貓來說它也就不算是幼貓而是成貓了。一旦變成成貓,它的年齡增長就會加快,所以每過一年就相當於人過5-6年。  至於貓咪的發情,主要和季節及體重有關,通常小貓的第一次發情主要出現在體重達到2、3公斤時,所以當小貓發育不良或體重過輕時,就會延遲它發情的時間而且貓咪是屬於季節性友情的動物,當春夏兩季白天較長時便是它們展開求偶生產的好時機,如果錯過這季節,小貓瞇也可能會延遲發情到下一個正確的季節的來臨時。所以每當春天來臨時,充訴在外的貓叫聲,正暗示著貓咪發情季節的到來,在此時大家應該小心看緊自己的愛貓,以免它受到外面的誘惑而衝出家門,再也回不來了,或是回來了卻受傷或染上了疾病,這都是相當糟糕的事,所以如果你不想讓你家貓咪生寶寶的話,就請幫它作結紮吧!

飼喂方法和次數

初生小貓在滿一月齡前主要靠吸食母奶來獲取營養,等到一月齡後即可開始給予一些少量的離乳食品讓小貓小心的不再以母奶為主食。而改食用高營養的幼貓乾糧和罐頭。如果小貓很早就沒有了母親則必須採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餵飼幼貓奶粉,來代替母奶。若是一周以下的幼描應每4小時喂一次,若是大於2周的幼貓則可拉長間隔時間,每隔6小時喂一次。
1-6個月的小貓一天至少要吃三餐,6個月以後可減少到一天2餐。在1歲以前的貓要吃幼貓糧等到一歲後必須換成成貓糧,因為成貓已不再需要幼貓糧中大量的熱能和營養素,如果還是讓它繼續吃幼貓糧,會導致貓咪營養過剩而引起肥胖的問題。


預防注射

貓三聯苗(進口)

本品用於預防貓瘟熱。貓鼻氣管炎和杯狀病毒病。免疫方法:兩個月以上的貓需注射兩次,間隔2-3周,之後每年注射一次。


貓瘟熱疫苗(國產、中試產品)

本苗為滅活的細胞苗,供健康貓預防瘟熱(貓泛白細胞減少症)。三至四個月的幼貓需注射兩次。間隔四周。四個月以上的貓,注射一次,免疫期一年,之後每年注射一次即可。

上述疫苗注射後,絕大部分犬、貓可產生免疫力,能預防所預防的傳染病發生,但極個別犬、貓本身產生免疫力的能力太差,注射疫苗後,預防效果可能不好。

上述疫苗為生物製品,應用過程中可能產生過敏反應,嚴重者可用腎上腺素解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