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挑選燃氣灶具

燃氣灶根據安裝方式不同基本可以分為臺式灶和嵌入式灶兩種,臺式灶是整個灶體放在臺面上的一種灶具;嵌入式是把灶具的主體嵌入到臺面以下,能使廚房看起來更美觀,整體廚房一般都採用嵌入式灶。

  選購一臺好燃氣灶具還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標識:當您告知售貨員您家燃氣種類後,他們就會帶您看相應的燃氣種類的灶具,此時,您也可以自己檢查產品標籤上適用燃氣種類與您家是否一致。如果灶具上找不到適用燃氣種類的標籤,這種灶具肯定是不合格品,絕對不能買。

  灶面材料:灶面材料主要有不銹鋼和鋼化玻璃兩種,不銹鋼灶面材料結實、光潔度好、造型美觀,但長期使用後表面光潔度會差一些,而且污漬較難清洗,容易留下印跡。同時,不銹鋼灶面越厚越好,按要求灶具面板所用不銹鋼板厚度不得低於0.3mm。目前市場上所售灶面厚度以0.4mm居多,部分達到0.5mm,而一些劣質產品灶面厚度不足0.3mm,在使用中易發生塌陷情況,容易造成人身損害。您在選購的時候可以用手按幾下灶面,看其鋼度好不好,若手按上去上下起伏,並伴隨著忽塌忽塌響聲的灶具最好不要買。其次是在灶具四周金屬邊沿處,包括火孔處放的金屬圓盤周邊都要用手輕輕地摸一摸,如果到處都很光滑,使用過程清洗時就安全,如果感到有點粗糙劃手,使用過程中清洗時很容易將手劃傷。玻璃灶面美觀大方,易於清潔,長期使用後易光亮如新,但若買到劣質品,則在使用過程中易發生玻璃爆裂現象。

  爐頭:爐頭材料主要以不銹鋼、鑄鐵及銅制鍛壓為主,由於爐頭長時間被火燒烤,易發生變形,因此爐頭材質及厚度都很重要,一般情況下爐頭越重越好。

  火力:中國人做飯以爆炒為主,要求至少有一個爐頭是大火力的,以滿足爆炒的需求,即一般選擇熱流量在3.6kW到4.2kw即可,另一個火眼可以選擇3.6kW以下的,以便蒸、煮、煲湯時使用。

  火蓋形狀:現在燃氣灶具按照火蓋形狀劃分為直火蓋及旋轉火蓋。通常,旋轉火蓋燒燒熱效率較高,火力較集中,適合於爆炒。但旋轉火煙氣中一氧化碳含量易超標,而直火蓋火力比較均勻,煙氣中一氧化碳含量一般不易超標。

  除上述幾點外,還有關鍵的兩點不容忽視。一是一定要親手反復操作幾次,操作時注意操作時是否感覺靈活、順暢、不澀、不皺,操作應該是輕鬆順滑才好,同時還應該注意點火裝置發火是否光亮發白,連續不間斷,如果發火不連續,或者火光發紅,這樣的點火裝置可能就有問題。第二點是鍋支架,鍋支架儘量選擇較厚實的,以免用久了就會燒壞。鍋支架應該既可以放平底鍋,又可以放尖底鍋,這樣用起來才方便 。另外,鍋支架的支爪不能太長,支爪越長,將來使用時煙氣中的有毒氣體一氧化碳就越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