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招財魚

英文名:osphronemus goramy
  招財魚別名:長絲鱸,大飛船,古代戰艦(古代戰船)
  原產地: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但是東南亞的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地也有。
  分類:屬攀鱸科
[編輯本段]外形特徵
  成魚體長20-69厘米,橢圓形,頭大,嘴大,體格強壯,腹鰭是兩根細長的絲鰭,臀鰭寬大,胸鰭發達。背鰭前部較低,後部挺拔;臀鰭由後腹部一直延伸到尾柄;臀鰭、尾鰭金黃色。全身金黃色,眼睛金黃色,體表鱗片邊緣透著淡淡的紅色,有金屬光澤。在光線照射下全身散發著金黃色光芒,金碧輝煌。
[編輯本段]習性
  喜光照和水草,適應大空間,處於中上層。體質好,性情溫和,認人。生長速度快,小魚經一年飼養可重達一公斤左右,最大可長至20公斤。雄魚體色鮮黃,背鰭、臀鰭末梢尖長,雌魚體色略淡。親魚自擇配偶,以大理石板或平滑的岩石作產巢。性成熟多在8月以上。自尋配偶。繁殖期水溫27-29℃,第一次產卵後哥5-20天產第二次。每年產卵500-1000粒。繁殖的時候用嘴清巢。
  
[編輯本段]飼養
  對水質要求不嚴,飼養水溫22-26℃。水質為中性或微酸性的軟水。餌料有小活魚、魚肉、蝦肉、水蚯蚓等。 </P>長絲鱸原產東南亞,引種自越南安江省,當地俗稱財神魚。其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生長速度快,群體產量高,當年苗種經一年飼養可長800克—1000克。最大個體可達至20公斤,深受養殖者、消費者喜愛,在國際市場上非常走俏,香港春節市場曾賣到6000港幣一對,是一種高檔經濟魚類。我國已於近年引進。我縣地熱資源豐富,進行該品種的人工繁育與批量生產具有良好的條件。現將長絲鱸親魚的培育與管理簡介如下,供參考。
  一、親魚培育。
  l、選池。應當選擇冷、熱水水源充足、無污染、水質肥瘦適宜、排灌方便的精養池作為親魚培育池,面積以2一3畝,水深2米為宜。
  2、放養。放養密度不宜過大,每畝水面放養親魚不宜超過120公斤,放養前注意清塘消毒,並要求引種純正,規格整齊,無病無傷,體質健壯。
  3、投喂。長絲鱸可投喂麥麩、豆餅、黃豆等飼料,最好投喂配方顆粒飼料,有條件的地方還可投喂動物肝臟及蠶蛹等。飼料應投放在固定餌料台上,以每天吃完不剩為宜,日投兩次,陰雨、低溫天氣酌減。
  二、養殖管理。
  1、保溫。該品種屬熱帶魚類,對溫度要求頗嚴,適宜水溫22-32℃,在陰雨天或冷空氣來臨時,要及時加熱水升溫,平時要保持池水深度,升溫時注意勿過急,以防溫度驟變不利親魚生長。水溫過高時要及時加注冷水。
  2、保水。一是保證水深在2米以上;二是保證水源。須確保冷、熱水及時足量供應;三是保證水質,保持水質的肥、活、嫩、爽,透明度在35厘米以上。要經常加注新水,一般每月2一3次,每次加水10一20厘米,加水前放掉老水,夏天可適當提高換水次數和水量。每個培育池應配備增氧機一台,以便及時增氧或急救。越冬期在晴好天氣可適當揭開保溫覆蓋面,便於空氣流通交換。
  3、保食。一保證食物營養,食料要求是含蛋白質成份較高的新鮮飼料,不能投喂腐爛變質,營養不全的食料;二保證食物量,該品種食性雜,攝食量大,注意按需投喂;三保證食台衛生,要經常清洗食台,除去殘餌雜物,常掛簍消毒。
  4、防病。對於長絲鱸的病害應以預防為主,具體預防措施是:(1)保持池水溫度在20度以上;(2)定期用生石灰10—15千克/畝 (一週一次)進行水體消毒,也可用lppm的漂白粉溶液;(3)可用磺胺類藥物拌餌投喂;(4)及時調節水質,經常清洗食台並予以消毒。長絲妒的常見病毒有打印病、赤皮病和錨頭蟹病,一般對症下藥即可治癒。一般在做好預防工作的前提下,加上投喂適當,長絲妒不會發生病害。
  5、防患。一是清除池周雜草,謹防禽畜下池;二是越冬期保持全天值班,發現隱患及時處理,陰雨、悶熱,驟冷天氣密關注,勤看勤管;三是防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