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金魚具備色、形、姿、神四項者方為上品

金魚深受人們的喜愛,但一尾金魚究竟要達到怎樣的標準才稱得上是好魚呢?鑒賞家認為,金魚具備色、形、姿、神四項者方為上品。反之,就是再珍貴的各種金魚,不合乎此四項條件者也是劣品。
  
  單色金魚以其通身色純無暇為佳;雙色金魚以色塊相間雜而不亂,色澤明快者為好;鶴頂紅也屬此類,以通身潔白無斑點,頭頂紅冠豐滿隆起,呈元寶狀為佼佼者,五花金魚則以通身藍底,並配有五彩斑塊,鱗光醒目,色彩艷麗久不褪色者為佳品。
  
  人們常以體型短圓且左右勻稱,品種特徵明顯,鱗片整齊而無損失殘缺者為上品。有背鰭者,鰭條應挺拔如帆無拱缺;無背鰭者,背後部應光滑無棘,脊椎平直或近尾柄處略有彎曲;尾鰭發達的文種類金魚,鰭膜應略顯薄,游動時鰭寬大挺展,停歇時猶如長裙垂簾,鰭端平齊無缺口,且不得沉乳白色;尾鰭較短的蛋種類金魚,鰭膜顯厚,但鰭條應分叉成四開尾,鰭端平齊無缺口。
  
  頭部是金魚形狀變異最多的部位,視其眼部變異有龍眼、水泡眼、朝天龍之別。龍眼要眼大且圓,似算盤球狀突出眼眶,左右勻稱;水泡眼要兩泡柔軟而透明,圓大且左右對稱;朝天龍要雙珠烏黑,向頭頂平翻,整個眼球突出眼眶骨且左右對稱;視其頭部變異有高頭類金魚,以肉瘤發達隆起呈四方形為好。珍珠類金魚要求頭尖體圓,形似皮球,鱗片粒粒外突,排列整齊,顆粒無損,無澤光亮者為上乘。

金魚的姿態美,是金魚游動時的游動姿態。金魚游動時長尾輕蕩,如少女翩翩起舞,婀娜多姿。停歇時應靜中有動,身體平衡,不能倒懸或側臥。
  
  神與形是共存的整體。金魚的神韻要美。當缸盆中有條金魚時,有的魚浮游水面咬水吐泡,有的潛伏水底,有的追覓魚蟲或相互嬉弄,有的似動似靜怡然自得。這瞬間萬變的游動姿態,則和色彩美、體形美融為一體,顯示出它的神韻風采來。
  
  家庭養魚,不僅要學會養,還要學會鑒賞。要仔細觀察金魚的靜、動、游各種姿態,欣賞其形態與特徵,從中發掘精華之處,學會辨認其個體的細微差異,這樣才能從養魚中吸取精神營養,陶冶情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