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犬蛔蟲病的防治

犬蛔蟲分佈廣,主要危害1月齡-3月齡的仔犬,直接影響其正常生長,嚴重時可導致死亡。

    犬蛔蟲卵隨糞便排出體外,在適宜條件下發育為感染性蟲卵。3月齡以內的仔犬吞食了感染性蟲卵後,在腸內孵出幼蟲。幼蟲鑽人腸壁,經淋巴系統到達腸系膜淋巴結,然後經血液到達肝臟,再經血液流到肺臟。幼蟲經肺泡、細支氣管、支氣管後,再經喉頭被吞嚥入胃,到小腸進一步發育為成蟲,全部過程為4周-5周。年齡較大的犬吞食了感染性的蟲卵後,幼蟲隨血液到達身體各組織器官中,形成包囊,幼蟲仍保持活力,但不進一步發育。體內含有包囊的母犬懷孕後,幼蟲被激活,並通過胎盤移行到胎兒肝臟而引起胎內感染。新生仔犬也可通過吸吮初乳而引起感染,感染後幼蟲在小腸內直接發育成成蟲。

    獅蛔蟲卵在外界適宜條件下,發育成感染性蟲卵,被犬吞食後,幼蟲在小腸內逸出,進而鑽入腸壁內發育後返迴腸腔,經3周-4周發育成成蟲。

    診斷要點

    1.臨床症狀:可見犬逐漸消瘦,粘膜蒼白,食慾不振,嘔吐,異嗜,消化障礙,先下痢後便秘,偶見有癲癇性痙攣。幼犬腹部膨大,發育遲緩。感染嚴重時,其嘔吐物和糞便中常排出蛔蟲,即可確診。

    2.實驗室檢查:可採用飽和鹽水浮集法或直接塗片法進行鏡檢,發現糞中有蟲卵即可確診。

    防治措施:

    1.定期檢查和驅蟲:幼犬每月檢查一次,成年犬每季檢查一次,發現病犬立即驅蟲。可用藥物較多,首選藥物為蟲剋星(伊維菌素),其次可用左旋咪唑(劑量要准)、敵百蟲片、驅蛔靈、驅蟲淨、塞嘧啶(抗蟲靈)等肌注或內服。

    2.搞好狗舍內的環境衛生:對食槽要定期清理和消毒,對糞便要及時清理,並集中在一處進行發酵處理,對狗窩內的墊草要勤更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