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信鴿的戀巢性和歸巢欲初探

信鴿,人們寵愛的小精靈。它能從幾百、甚至幾千公里戰勝困難險阻而飛回到自己的棚巢,靠的是什麼?研究證明,主要靠的是信鴿的戀巢性和歸巢欲。當然,信鴿的體魄也不容忽視。但強以斷言,一羽戀巢性和歸巢欲極差的賽鴿,身體再健壯也不可能千里發巢,這是無數事實證明了的真理。一般說來,信鴿的戀巢性愈強,歸巢欲就越高,其歸巢飛翔的速度就更快。信鴿的戀巢性和歸巢欲,主要來源於父母鴿的遺傳本性,但人為的強化培養訓練也非常重要。因為信鴿的戀巢性和歸巢欲發揮的好壞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具有隨機性,隨著環境條件和鴿主行為而會增強或減弱。所以,在今天信鴿競翔激烈競爭的形勢下,注重研究、探討信鴿的戀巢性和歸巢欲的發揮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們每一位信鴿愛好者,都渴望自己精心培育的愛鴿,能在強手如林的競翔中歸心似箭、快速歸巢,奪取競翔佳, 登上冠亞軍的寶座。然而,目前我國鴿壇,名鴿薈萃,新秀輩出,競爭異常激烈,欲創佳績談何容易。所以,要想創出理想的競翔名次,除了平時搞好「種、養、訓」的基礎工程外尚需搞好信鴿科學研究,探索提高信鴿變巢性和歸巢欲的奧秘,在強化培養信鴿戀巢性和歸巢欲的發揮上,下功夫用氣力。  

    目前,鴿界有句至理名言:「競翔的成功,一半是賽鴿的素質,一半是飼養人的聰明才智」。所以,提高增強賽鴿的戀巢性和歸巢欲,除了「科學的選種,精心科學的飼養,合理認真的訓練」之外,還需要飼養者的聰慧才智,要敢於創新探索不拘模式,大膽採用一些人為舉措,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就當前來講,提高增強信鴿戀巢性和歸巢欲,防止信鴿戀巢性和歸巢欲的減退,應起碼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首先應建造一個舒適、安全、標準化的鴿棚(包括巢穴)。對於信鴿來說,鴿棚就是它的「家」,巢穴就是它的「屋」,這是鴿子生活、居住和「生兒育女」的地方。所以信鴿非常留戀和珍惜自己的巢穴,一般不輕易讓別鴿佔領,一旦離巢要千方百計飛歸。所以,建造一個舒適、安全、標準化的棚巢,是增強信鴿變巢性和歸巢欲的必備條件。如果鴿棚安全不佳,經常出現串棚或夜間不歸現象。關於鴿棚的標準化,這裡不再贅述,可參考有關資料。  

    二.不要對自己的信鴿使用粗暴行為。信鴿經鴿主的精心飼養管理與主人是有感情的,鴿主對賽鴿應給以愛撫,不要採取粗暴行為。有的鴿主強制鴿子家飛,採取炮崩、棚內棍棒驅趕,這些都是不妥當的做法。有的鴿子因懦弱而佔不到巢穴常出現游棚,主人採取剪爪、拔條、毆打等。這些做法都會使信鴿的戀巢性減弱。  

    三.注意從幼鴿時培養鴿子的戀巢性。自己孵育的幼鴿應注意戀巢性的培養。1)有條件的最好建立幼鴿棚分棚飼養。2)不能分棚飼養的,主人在管理上應對功鴿以照顧待遇,在餵食、占巢上以保證,防止幼鴿膽小體弱而吃不上食,占不住巢而游棚或夜間不歸。3)幼鴿家飛三個月後,進行適當馴放,培養歸巢性能,對歸巢速度太差應予淘汰。  

    四.讓賽鴿適當孵蛋育雛,不要拿蛋過多。信鴿有產蛋育雛的本性,鐓蛋育雛是信鴿戀巢的重要一面。為了使賽鴿有一個健壯,奪取競翔時佳績,適當控制產蛋育雛是必要的,但不能過多拿蛋或不讓賽鴿育雛,這樣往往使賽鴿的戀巢性減退,競翔時歸巢速度不理想。  

    五.對引進的成鴿應選擇自己棚中戀巢性強的信鴿做配偶,以後也不宜搞雌雄分棚飼養。否則,往往引進鴿留戀故巢而飛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