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塵埃開出的愛情花

張愛玲與胡蘭成訂婚當天,胡蘭成給了張愛玲第一張支票,她喜滋滋地拿去買衣服。
  
       女人天生愛漂亮、愛打扮、愛買衣服,張愛玲還是一個懂得時裝設計的天才女子。沒有資料可考據那天張愛玲買了些什麼衣服,但我完全可以想像,張愛玲拿著胡蘭成給的錢逛在大街上,看著櫥窗裡大紅的中式旗袍、金色的洋式禮裙,甜蜜和喜悅早已溢掉買衣服的衝動和樂趣。  

       出身名門、年紀輕輕就成了上海灘走紅作家的張愛玲,不可能沒錢花。但張愛玲說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向他拿零用錢的程度,那是嚴格的考驗。她接過胡蘭成給的第一張支票去買衣服,和我們花著男朋友或老公的錢去逛街,那種滿足和驕奢的心理是一樣的。

       胡蘭成是張愛玲愛情生命中的第一個,也是最令她刻骨銘心的男人,他喜歡她的文章,而且懂得她。她和他忘情於彼此的精神世界,張愛玲向他訴說生命中的悲哀,胡蘭成信誓旦旦地說:「從今以後再也沒有重重黑暗會淹沒了你!你有我,你不孤獨!無論世道多麼亂,我會保護你,生生世世保護你,永遠也不讓你再吃那些苦了。」還有什麼言詞比山盟海誓更能打動女人的心扉呢?況且是一顆癡情纏綿、專寫男女之情卻從未戀愛過的女人心!

      張愛玲是一位艷麗和傳奇的女子,但她遇到了宿命裡注定的男人後,這位恃才傲物睥睨人世的才女,卻在胡蘭成面前,情願將自己屈抑得那麼卑微。

       她享受著愛情的陽光,被愛情的雨露所滋潤,創造達到了顛峰狀態,她感激是胡蘭成給了她詩境和情境的不同感受。她第一次花著胡所給的零用錢,心裡流溢著小女人的幸福,她已經找到了此生身心依附的港灣,她那孤獨且不被瞭解的靈魂,不再幽幽地發著冷光。只因浮世中出現了胡蘭成,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卑微的歡喜,卑微的幸福,只想看著他戀戀的眉眼,自己像花朵般甜蜜地開放。

      這世間,哪個女子不為愛情沉淪?被愛俘獲的心總會在深夜看見愛人的眼光,似天上的星辰窺探著美麗的夢境。為愛分離時,在煙雨濛濛的黃昏,被孤獨的疼痛灼傷著;在相守的年月,靈魂不再到處漂流。

      情願就這樣,癡纏細膩,在他面前渾渾然然做個小女人,像被大海浸透的落水者,流露自己的貪嗔愛妒,在滾滾紅塵中演繹自己的俗世情慾。哪怕他只是個平庸的男人,她也會感覺他像蔚藍的天,頂禮膜拜,仰之彌高。

      這愛,這情,足以使女子沉醉地幸福著、快樂著,從塵埃裡卑微地開出花來。哪怕最後要用柔弱的雙肩去承擔孤獨和愛情幻滅後的虛空,哪怕最後宛如一朵迅速萎謝下去的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