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咖啡豆

小而圓滾的深褐色咖啡豆、在研磨機中悄悄地散發出芬芳的清香,注入杯中呈現琥珀的美麗顏色,這就是一般人對於咖啡非常深刻的三個印象。

         當您在探索咖啡的歷史及其風姿的同時,您也可以看到那正受到熱帶陽光愛撫而綠葉閃爍的咖啡樹。它有著近似茉莉的小白花,其果實由綠而黃綠、最後變成紅色,咖啡豆正是它果實裡的種子。

        而且,若您到咖啡豆的精製廠看看,您一定可以看到那被稱為咖啡櫻桃的紅色果肉與已去除掉內果皮及銀皮的新鮮而青綠的咖啡生豆。這就是出口用的咖啡豆。

        目前咖啡的生產國約有六十國,大多是位於標高300~400公尺的地區,有時也有在標高2000~2500公尺的高地栽培咖啡樹,但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坡地所栽種者,聽說品質較好。

        最適合栽培咖啡樹的條件是:年雨量平均為1500~2000公厘,而平均溫度為20度左右,不會降霜的地區。

        咖啡是屬於阿卡那科常綠樹植物,若是野生的,甚至可以長到八公尺以上。但在農園中都將高度剪至二公尺左右,以保咖啡豆的品質,並便於管理。

        目前最主要栽種的樹種有阿拉比卡種、羅布斯塔種(卡內弗拉種)及利比裡卡種等三原種。其又可細分為數十種品種,在生產、流通及交易時、也都會加以區別的。

         即使是在同一生產國中,也會因為各地區的氣候、海拔、土質的不同,而微妙的影響及咖啡豆的風味及品質,以及產生各自的特徵來。因此依品種、產地、品牌的不同,會有各自不同的屬性;故無法將一國的咖啡豆之特徵,僅以一句話來形容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