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老的歌聲

觀看「原生態歌曲大獎賽」,一個羌族女孩講述的故事深深地打動了我。女孩說,當年他們村裡最好的男歌手——她的爸爸,喜歡上了村裡最好的女歌手——她的媽媽。後來他們結了婚,兩人相親相愛,生活非常幸福。然而天妒良緣,女孩出生後不到一年,爸爸就去世了,在女孩成長的歲月裡,整整20年,她的媽媽——那個當年唱得最好的女子再也沒有歌唱過。直到女孩在中央電視台獲獎後回到村子,已經老態龍鍾的媽媽抱住女兒哭了,然後深情地唱起了《女人的愛情》這首民歌。那一瞬間,女孩愣住了,因為她只是聽人說過當年媽媽唱歌的情形,但沒想到媽媽的歌聲竟如此美妙動聽!因為愛和沉重的責任,20年來,女子封閉了自己,用沉默表達著心底最深切的思念;也因為愛,女子重新高歌,她在女兒身上找到了當年丈夫的影子,還有自己的影子。今天,她終於用歌聲表達了這分永恆的愛戀!




  還有一個與民歌有關的真實的愛情故事。



  當年紅軍途經一個村子時,小伙子告別新婚不久的妻子參了軍。新娘子望眼欲穿地等啊等,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每當想起他,她就輕輕地哼唱當地的民歌《啊呀來》,悠揚的曲子浸滿了思念和憂傷,這一唱就是70年!在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不老的歌聲中,當年小伙子英俊的面容模糊了;當年美麗的新娘子,烏黑的青絲被歲月染成了滿頭白髮。可是她依然在搖曳的油燈下小聲哼唱著,以寄托自己對心上人的思念和期待。
  後來經周總理派人查實,小伙子在參加紅軍後不久即被叛徒殺害,70年的等待真的只是一場夢!那一刻,淚水濡濕了我的眼眶。



  誰能說這樣的等待不美麗?誰能說這樣的愛情不動人?誰又能說「化蝶」的故事僅僅是個美麗的傳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