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讓出來的機會

朋友高中畢業後,到深圳去打工。

  人生地不熟,他去了一個月都沒找到合適的單位。眼看帶來的錢就要花光了,他心急如焚。

  他依舊天天跑人才市場,天天坐同一路公共汽車。因為找工作的人多如牛毛,這路車擠得不能再擠了。不過,他來回都是從起點站上車,每次都有座位。

  那天,他又一次希望破滅,從人才市場沮喪而歸。兜裡只剩買一張回家的火車票的錢了,坐在擁擠不堪的公共汽車上,不禁黯然神傷。車到中途,上來一個衣冠楚楚的中年人,捂著肚子,臉色很不好,多半是胃病發作。但沒有人注意他,更沒有人給他讓座位。

  朋友離這位中年人站的地方較遠,隔了好幾個人。他還是決定把自己的位置讓給他。中年人聽到他的招呼,感激地笑笑,擺手謝絕了。

  車又過了幾站,朋友下車了。中年人也下車,笑著遞給朋友一張名片:「小伙子,你是來找工作的吧?」朋友點點頭。中年人接著說:「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今天你給我們公司投過材料。祝賀你,你被錄用了,明天你來上班吧。我是公司的人事主管,直接來找我就可以了。」

  就因為讓了一次座位,命運便因此而改變。所以說,在生命的途程中,有時候,美德往往比能力更重要,不是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