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期肝病的防治指南

孕期肝病的防治指南  
通常我們所指的肝病是指由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性肝炎。現在認為,可以直接通過母嬰垂直傳播途徑傳染給胎兒的主要是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

  由於懷孕的婦女本身機體免疫力下降,所以一旦感染肝炎病毒,在急性傳染期就容易發展為重症肝炎,甚至肝昏迷,對孕產婦及宮內胎兒的生命都將造成了極大的危險。因此,如果孕婦患了病毒性肝炎,就應盡早治療和隔離。

  首先要注意休息,加強營養,補充富含纖維素、蛋白質及有足量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其次,採用中西藥以及保肝治療,如口服維生素B1、C,垂盆草沖劑等。一般來說,孕婦在孕早期易患病毒性肝炎,故臨床應積極治療待病情好轉後再行人工流產。

  如發生在孕中、晚期的,則應在保肝治療的同時注意防止妊高症的發生,如經治療病情仍繼續加重者則必須考慮終止妊娠。孕婦一旦分娩,產後就應避免過度疲勞,並要注意適當的休息、睡眠和營養以及繼續保肝治療。如遇肝炎急性傳染期,則不宜哺乳,同時新生兒應與產婦隔離,避免接觸傳染,並應及時接種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如產婦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者,新生兒在接種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後則可以考慮哺乳。 

  肝病的治療重在預防。首先,孕婦在傳染病流行季節應避免到公共場所接觸感染人群;注意飲食衛生,避免進食不潔食物;如果孕婦要接受檢查,應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抽血,避免交叉感染;同時,在孕期應避免攝入過量的蛋白質,以免增加肝臟負擔,誘發肝臟疾病。孕期肝病的防治指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