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孕婦要注意身體變化

冬季是准媽媽妊娠高血壓的高發季節,昨天中大醫院透露,最近兩周該院產房連續接診了6例妊高症孕婦,有的還不得不接受提前剖腹產。

  前天,該科就接到一名因雙腿莫名腫大而來就診的孕婦。經查,這名孕婦屬於重度妊高症,隨著孕周的增加,妊高症的症狀會更明顯。如不及時終止妊娠,孕婦和胎兒都將有嚴重健康危險。最後這名懷孕7個月的准媽媽只得接受了提前剖腹產。 孕婦冬季有禁忌

  據瞭解,像這名孕婦的情況並非個別,上周該科就同樣接診了類似一名孕婦,最後也不得不終止了妊娠。專家說,很多孕婦平時不注意身體變化,血壓升高自己也不清楚,等有了明顯妊高症症狀來就診時,往往情況已比較嚴重。誘發孕婦妊娠高血壓的因素很多,有家族遺傳,也有的是因為孕婦本身有慢性腎病或糖尿病史。

  專家建議說,准媽媽產前要定期去醫院檢查,尤其是溫度降低時要注意自己血壓的變化,做到及時發現、及時干預。已查出有妊高症的孕婦,在生完孩子後也要定期去醫院心臟科和腎科隨訪,在醫囑下增減降壓藥,防止變成慢性的高血壓。飲食方面,孕婦應注意補充蛋白質、維生素、鐵、鈣和其他微量元素,適當減少脂肪和過多鹽的攝入。  冬季孕婦注意事項

  那麼,妊娠高血壓要怎麼預防呢?

  1、實行產前檢查,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妊娠早期應測量1次血壓,作為孕期的基礎血壓,以後定期檢查,尤其是在妊娠36周以後,應每週觀察血壓及體重的變化、有無蛋白尿及頭暈等自覺症狀。

  2、加強孕期營養及休息。加強妊娠中、晚期營養,尤其是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葉酸、鐵劑的補充,對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有一定作用。因為母體營養缺乏、低蛋白血症或嚴重貧血者,其妊高征發生率增高。

  3、重視誘發因素,治療原發病。仔細想一想家族史,孕婦的外祖母、母親或嬸妹間是否曾經患妊高征,如果有這種情況,就要考慮遺傳因素了。孕婦如果孕前患過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炎及糖尿病等均易發生妊高症。妊娠如果發生在寒冷的冬天,更應加強產前檢查,及早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