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預防杜高犬傳染性胃腸炎

造成杜高犬傳染性胃腸炎的原因相當多,其中以病毒性胃腸炎及細菌性胃腸炎為主,而無論是病毒性胃腸炎或細菌性胃腸炎,其傳染途徑、臨床症狀都類似,在疾病的治療及病患護理的原則也都相似。因此在本文中,將針對犬隻病毒性胃腸炎做一簡要的介紹。

  病因

  病毒性胃腸炎:最主要造成杜高犬急性胃腸炎的病毒為犬細小病毒及冠狀病毒,病毒侵襲腸道的粘膜上皮細胞,使粘膜上皮細胞無法正常吸收水份、電解質以及營養物質,導致這些重要物質從腸道大量流失。在粘膜細胞受損嚴重的情況下,會因為腸道出血以及大量細菌的入侵而導致血痢及敗血症的併發症。通常犬細小病毒對於愛犬的致害較大,臨床上常伴隨血痢的發生。而冠狀病毒感染的症狀較輕微,以水痢為主。

  細菌性胃腸炎:在正常情況下,胃腸道的粘膜表面即附有許多細菌的存在,這些細菌可幫助動物消化和吸收食物,同時具有保護胃腸道的功能,它們稱為胃腸道的正常菌群。但有些致病細菌如沙門桿菌、大腸桿菌、彎曲桿菌或細菌毒素卻會造成愛犬腸道的發炎,如果愛犬不慎吃入不新鮮的食物,這些食物通常含有非正常存在的致病細菌或細菌毒素,則會引起胃腸炎。細菌毒素會刺激腸道粘膜不正常的分泌水份及電解質,使大量物質由腸道流失,造成嘔吐及下痢。

  傳染途徑

  口糞接觸是傳染性胃腸炎的主要感染途徑,杜高犬隻通常因接觸病患排泄物或使用了病患的碗盆而感染胃腸炎。此外,杜高犬隻翻撿垃圾的習性使其容易吃到不清潔食物而感染細菌性胃腸炎。所以應將病患與家中其他愛犬隔離,並且應定時清潔消毒病患的隨身用品如碗盆、毛巾,以及排泄物;同時應避免讓愛犬有撿拾垃圾的機會。

  臨床症狀

  突發性的嘔吐及下痢是急性胃腸炎的典型症狀。急性胃腸炎時,下痢的情況往往相當嚴重,病患會出現下水痢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有血痢的情況。此外,病患因胃腸道的發炎,不僅沒有食慾,甚至連喝水也會造成嘔吐的動作。如此的嘔吐加上下痢的狀況,使病患體內水份及一些重要物質如鈉離子、鉀離子等大量流失,造成嚴重脫水以及因離子流失所造成的神經肌肉功能失調等症狀,如果不及時治療,最後可能會導致失溫、休克而死亡。


  診斷

  雖然獸醫從病患的發病史及臨床症狀往往已可做急性胃腸炎的區別診斷,若配合實驗室的特殊檢驗,如糞便酵素檢驗法及病原菌培養鑒定,更進一步的確定病因,對於疾病的治療處理將可有更佳的療效。

  治療

  無論造成急性胃腸炎的病因為何,其處理都是以補充流失水份及維持電解質平衡為主要的治療原則。由於急性胃腸炎的病患不僅無法進食,甚至因嘔吐及下痢會喪失大量水份,因此一旦發現愛犬出現嘔吐及下痢等症狀時即應盡快就醫,進行輸液治療以補充水份和營養及平衡電解質,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

  居家護理

  除了醫師給予的治療之外,飼主應該如何幫助病患呢?首先,在嘔吐及下痢症狀緩和前應該讓病患禁食,因為食物會刺激發炎的胃腸道,反而會引起更激烈的嘔吐及下痢的發生。如果病患喝水後也出現嘔吐的症狀,則也應採取暫時禁水的措施。一旦病患喝水不再嘔吐,則可逐漸補充水份。在嘔吐及下痢症狀緩和並咨詢醫師的意見後,可開始少量多餐的逐漸補充飲食。筆者建議,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雞胸肉、雞湯拌飯及嬰兒食品等都是此時可選擇的食品。適度的保溫及清潔都可使病患感覺更舒適。

  預防

  杜高犬的免疫狀況是預防疾病感染的關鍵所在。先天的免疫可從母體獲得,因此幼年時是否吸吮母乳以獲得足夠抗體,對於疾病的預防有相當大的影響。尤其在幼犬施打第一次預防針之前,母乳中的抗體將是抵抗疾病的最有效也是唯一的防線,所以應避免幼犬過早斷母乳。而後天的免疫則需依賴預防針的注射,因此幼年時完整預防注射計劃以及成年後的每年預防注射補充都是不可忽視的必備工作。此外,餵飼愛犬新鮮食物,避免愛犬吃到剩餐食物或翻撿垃圾,都是平時預防胃腸道疾病的方法。維持環境清潔、避免愛犬接觸患病動物排泄物或碗盆、隨身物品等,也都是應該注意的預防工作。

  平時做好預防工作是避免傳染性胃腸炎感染的最佳良策;而一旦發病時,及早就醫治療更是拯救杜高犬生命的關鍵所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