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咖啡杯裡盛的是浪漫的夢想

咖啡壺裡煮的是沉浮,咖啡杯裡盛的是夢想,而咖啡館裡氤氳飄渺的芬芳,足以包容世間的滄桑,是一處心靈靠岸的港灣。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咖啡是一種時尚標籤。它不僅僅是一種點綴飲品,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如果你具有濃郁的咖啡情結,那就和朋友一起--相約浪漫咖啡屋  
  
    「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這句關於咖啡文化的經典寫照,略顯誇張地描述了法國人的咖啡情結。而這個流行句式傳到中國,「咖啡館」被換成「星巴克」,擺出一副美國pose。  
    咖啡館是一個城市的客廳。世界上惟一不以咖啡作飲料的大國就是中國。因為在國人看來,茶為正宗,而咖啡只算舶來品。茶喻人生,咖啡若夢。咖啡可以在幾分鍾或仰脖間一飲而盡,而中國茶則可以不斷續水沖泡,喝上幾個小時沒問題,因此就飲品本身的消費方式而言,喝咖啡似乎更具有西式的貴族品質。  
  
    70年代,咖啡在中國仍停留在「貴族」階段。一些大飯店的咖啡廳,主要是為住店的外賓准備的。80年代,人們開始認識了「麥氏」與「雀巢」速溶咖啡,像「滴滴香濃,意猶未盡」、「味道好極了」這樣的廣告詞,是咖啡留給中國人的總體印象。90年代後期,星巴克傳入中國時,中國人喝咖啡的情結已日趨高漲。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咖啡代表著一種情調,一個時尚標籤。它不僅僅是一種點綴飲品,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與其說喝咖啡是為了品嘗它的味道,不如說是品嘗一種文化、一種神秘曖昧的感覺。  
  
    來自中國市場數據庫CMDB的調查數據也顯示,教育水準、家庭月收入和飲用咖啡的頻率呈現顯著的正相關:小學程度的城市居民喝速溶咖啡的比例只有8.1%,初中程度的有27.7%、高中程度有24.2%、中專、技校程度的有27.8%、大專程度的有32.5%,而大學以上程度者喝咖啡的比例則上升到最高點,達35.8%,不論重度、中度或輕度消費者的比例,均有隨教育水平而提高的現象;家庭月收入在1999元人民幣以下的居民,只有7.9%的比例有飲用咖啡的習慣,但是到了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家庭,消費者飲用咖啡的比例卻高達42.5%。  
  
    曾聽說法國人一度因咖啡缺貨而少喝了咖啡,大街上打盹的人立刻多起來。說來雖然誇張,但事實的確與此相似:「海灣戰爭」爆發後,法國人擔心戰爭影響日用品供應,紛紛跑到超級市場搶購「緊缺物資」,後來發現他們拿得最多的竟是咖啡和糖!此事曾一度被傳為笑談。除了精神層面的妙趣不談,但從生理角度說,咖啡有提神、瘦身的功效,甚至美國研究人員對744對夫妻進行調查發現:咖啡因具有刺激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加快心跳及血液循環的奇效,男士(男士食品)常喝咖啡,實際上可以起到天然偉哥的作用!  
  
    不由地想起咖啡初抵意大利時,許多保守神職人員稱之為「撒旦的傑作」,但教宗克雷門八世親自啜下一口咖啡後,情不自禁地感歎說:「讓咖啡受洗成上帝的飲料吧!」  
  
    咖啡壺裡煮的是沉浮,咖啡杯裡盛的是夢想,咖啡桌上彌漫著人生的哲學,而咖啡館裡氤氳飄渺的芬芳,足以包容世間的滄桑,是一處心靈靠岸的港灣。

 

不孤,必有鄰。文不獨,必有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