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卡爾 · 威特:全能教育:神奇的天才 (一)

功夫不負有心人,沒過多久,在卡爾·威特的教育下,這個「傻」孩子就轟動了鄰里和方圓左右。當小威特長到四五歲時,他在各方面的能力已大大超過了同年齡的孩子,成為「本地教育史上的驚人事件」。



    正是由於老威特對兒子實施了全面化教育,使威特的成長非常健康,學業也進步神速,他7歲半時就已遠近馳名。在他出名以後,來自德國各行各業的精英都從四面八方趕來考他,沒有一個人不是吐著舌頭回去的,這使他的名聲越來越大。



    1808年5月,梅澤堡某學校的一個叫做台爾瓊斯?蘭特福克的教師,為了激勵自己學校的學生,要求允許他在學生面前考考威特。威特父親起初怕由此引起威特的驕傲自滿,頗為躊躇,但最終還是答應了。不過和往常一樣,威特父親也提出了一個條件,即由於威特還是個孩子,關於考試一事事先不要讓他知道,同時還要提前跟學生們打招呼,千萬不要對他說一些表揚和讚美的話。蘭特福克應允後,就正式去邀請威特的父親參觀自己的學校和學生,並希望提出批評和建議。到了學校,蘭特福克把他們帶進教室,讓他們坐到後面。那堂課正好是希臘語課,教科書是《波魯塔克》,學生都感到撓頭。蘭特福克就請威特作答,以讓同學們見識見識,威特很輕鬆地就把學生們不明白的地方全解答了。不僅如此,對其他問題也是對答如流。



    爾後,蘭特福克又把以拉丁語寫成的《凱撒大帝》一書交給他,並提出問題。威特又全部毫不遲疑地做了回答。接著蘭特福克又拿出了一本用意大利文寫的書讓他讀,他也讀得很流利。他父親還用意大利語插話提了幾個問題,威特也都一一做了回答。蘭特福克還想考考他的法語,由於教室裡沒有合適的書,只得用法語和他對話。威特就像用本國語講話一樣,也非常流暢地回答了各種問題。後來蘭特福克又向他問了有關希臘的歷史和地理等問題,儘管提的問題很多,又是各個方面的,但威特全部一一給予了回答。最後又考了數學,圓滿的答案使學生和老師都為之驚訝。這時威特才7歲零10個月。



    幾天後,《漢堡通訊》上有一篇文章詳細報道了事情的全過程。報道的開頭是:「幾天前,在本地教育史上發生了一起驚人事件。」各地的報紙馬上轉載了這一報道。於是威特的名字一下子轟動了整個德國。來拜訪威特的人更多了,他被各方面的學者和教育家們測試,都說耳聞不如一見,沒有不佩服的。他們中許多都是當代一流的學者。



    德國人自古以來,就特別尊重學者。德國之所以能夠繁榮昌盛,其原因之一就在於此。威特名揚天下之後,萊比錫大學的某個教授和本市的某個有勢力人物打算讓威特進萊比錫大學學習。他們說服威特的父親讓本市托馬斯中學校長勞斯特博士對威特進行一次考核。開始時,威特父親怕他們亂出考題予以了拒絕。在他們的再三相勸下,最後他只得同意了。當然勞斯特博士並不是威特父親所想像的那種人,他是一個深明事理的和藹可親的學者。他沒有讓威特察覺到是在考試,而是在交談中完成了考核。考試過後,勞斯特博士就給他寫下了入學證明書。內容是:今天根據我的要求,對9歲的少年卡爾?威特進行了測驗。考希臘語時從《伊利亞特》中選了幾段;考拉丁語時從《艾麗締斯》中選了幾段;考意大利語時從伽利略的著作中選了幾段;考法語時在某一本書中選了幾面。都是比較難理解的地方,但是威特卻答得很好。他不僅語言學知識豐富,而且理解力很強,具有各方面的淵博學識。這個令人讚佩的少年,聽說是其父威特博士教育的結果。我認為這一教育方法值得學者們重視。總之,這個少年完全具備上大學的條件。為了學術的進步,讓他上大學深造是非常必要的。



    勞斯特博士的證明書送到萊比錫大學後,校方同意他於次年1月18內容如下:



    洛赫村的牧師威特博士的兒子卡爾?威特,剛剛9歲就具備了十八九歲的青年們所不及的智力和學識。這是他父親對他實行早期教育的結果。由此可知,適當的早期教育可使兒童的能力發展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他能熟練地翻譯法語、意大利語、拉丁語、英語以及希臘語的詩詞和文章。他最近被很多學者考過,沒有一個不為他的學識而驚歎,他還在國王面前接受過考試。他具備十分豐富的人類有史以來在文學、歷史和地理等方面所積累的知識。這些都是他父親教育的結果,所以說他父親的教育方法也是不亞於其兒子的學識,令人驚歎。



    威特父親為了得到國王的辭職許可,帶著威特去了卡塞爾。當時的國王不是普魯士國王,而是維斯特法利亞國王傑羅姆拿破侖一世的弟弟。威特父子到達卡塞爾後,碰巧國王外出旅行。他們第二天早上去拜訪拉日斯特大臣,拉日斯特大臣也考了考威特,同樣感到吃驚。



    他共考了威特3個小時,確認威特是個名不虛傳的傑出人才。他覺得把威特送到國外去太可惜了,因為萊比錫當時是屬於薩克森的。他問了許多有關威特父親的教育方法,最後決定不讓他們父子去萊比錫而留在國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