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豐子愷教孩子懂禮儀

中國是世界著名的禮儀之邦。中國的父母,特別重視對子女進行禮儀禮貌教育。豐子愷繼承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孩子小的時侯,他就結合日常生活,教育他們要懂得禮儀禮貌。

    豐子愷是名人,家裡經常有客人來訪。有一次,豐子愷在一家菜館裡宴請一位遠道而來的朋友,把幾個十多歲的孩子也帶去作陪。孩子們吃飯時,還算有禮貌,守規矩。當孩子們吃完飯,他們之中就有人嘟嚷著想先回家。父親聽到了,也不敢大聲制止,就悄悄地告訴他們不能急著回家。事後,豐子愷對孩子們說:「我們家請客,我們全家人都是主人,你們幾個小孩子也是主人。主人比客人先走,那是對客人不尊敬。就好像嫌人家吃得多,這很不好。」孩子們聽了,都很懂事地點頭。

    只要知道對人要有禮貌,還是不夠的。還要知道,禮貌如何具體體現出來。具體的禮節和儀式,也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們不能忽視這方面的具體指導。豐子愷對孩子們進行的禮儀指導,對家長們是很有啟發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