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咖啡的起源

 現在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飲料咖啡,在它走過的漫長道路中經歷了很多激情、驚險以及風流韻事。寂靜的森林深處默默生長著的咖啡到底是怎樣被人們發現?怎樣擴散到世界各地?又是怎樣才開始栽種的呢?  
  咖啡究竟是怎樣被發現的,主要有兩大傳說。

  一個是"迦勒底人養山羊的故事(起源於埃塞俄比亞)"另一個是"西庫.奧瑪爾僧侶的故事(起源於阿拉伯)"。前者是基督教國家流傳的說法,後者是伊斯蘭教國家的說法。  

  先介紹達勒底傳說。這是黎巴嫩語言學家浮士德.內羅尼的《不知道睡覺的修道院》(1671年)記載的。6世紀的埃塞俄比亞高原上,飼養山羊的迦勒底人發現羊群不分晝夜,一直都很興奮。經過調查,原來這群羊總是到山莊中部去吃灌木上生長的紅果實。將這件事告訴附近的修道僧,修道僧抱著試著吃吃看的想法吃了那紅果實,覺得心情一下變得很爽快,身體也充滿活力。僧人將紅色的果實帶回寺院,勸其他僧人吃,從那以後,徹夜進行宗教法事時就再也沒有困倦想睡覺的人啦!  

  另外一個是伊斯蘭教徒阿布達爾.卡迪《咖啡的來歷》(1587年)記載的。事情發生在13世紀的葉門山區,伊斯蘭教僧人西庫.奧瑪爾被無故定罪,從葉門的摩加流放到歐撒巴。他在山中彷徨地走著,非常饑餓,這時看到一隻鳥非常活躍地在啄食樹上紅色的果實,也試著搞了一些用水煮起來。小紅果實散出一種美妙的香味,喝了以後,覺得疲勞突然消除,竟恢復了健康。後來他成為醫生,使用這些果實救助了很多病人。因而他的罪被免去,又回到摩加,在那兒人們都稱讚他為聖火。  

  傳說中,野生的咖啡樹是由埃塞俄比亞開始的。咖啡樹可以說是在人類有史以前就生長在非洲大陸上。數百萬年以前,埃塞俄比亞成為人類祖先生活的地方。特別是在埃塞俄比亞之前,沒有文字記載關於人們吃咖啡紅果實的有趣說法,所以說咖啡的開始是埃塞俄比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