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動漫業高產未必高速 [打印本頁]

作者: shington0417    時間: 2010-9-18 04:34     標題: 動漫業高產未必高速

國產動畫產量去年增幅創紀錄地達到28%,業內人士提醒——

  動漫業:高產未必高速

  以香港著名動漫形象麥兜為主角的《麥兜響噹噹》將在7月上映,動畫《爆丸小子》的電影版正在策劃投拍,瞄準賀歲檔的《喜羊羊與灰太狼2》也正在加緊製作中……動畫,無疑已成為今年夏天最HOT的電影話題。

然而,轉向電視動畫,業內人士卻並不樂觀。儘管2008年度國產動畫片產量高達13萬分鐘,年增幅則達到28%,創歷年之最。不少動漫頻道的選片人卻抱怨,高產並沒有帶來更多更好的選擇。

  在13萬分鐘國產動畫中,將近一半是Flash動畫,其中不少故事單調、造型粗糙。來華訪問的《功夫熊貓》導演約翰·斯蒂文森表示,高產不一定就是動漫產業發展的高速路,繞開「從創意到財富」的產業規律,大量「短平快」作品只能降低行業的整體水平。

  增幅多佳作少

  前不久公佈的「中國動漫產業報告」指出,去年全國製作完成國產動畫片249部,共131042分鐘,比2007年增長28%。2005年以來,國產動畫每年增幅都超過2萬分鐘。相比2004年的2萬分鐘總產量,去年已經高出10萬分鐘。有人高呼「國產動漫步入發展高速路」,可放眼看去,真正品質優秀的動畫片卻並不多。

  「拉動產量的主要是Flash動畫,但總體質量並不高,甚至連節目間過渡的"墊片"標準都達不到。」上海炫動卡通衛視購片人告訴記者,全年的購買量只有1.8萬分鐘,與往年持平。在13萬分鐘的動畫中,不少是奧運題材、生肖題材等「應景之作」,動輒30集以上,有的長達五六十集。熱潮一過,很難找到令觀眾興奮的賣點。

  還有一些是根據熱門情景喜劇改編的系列動畫,按照電視劇依葫蘆畫瓢,將劇中的場景和人物製成「紙片」,然後生成Flash版動畫。故事並不適合動畫體裁,動畫和真人版相比並沒有表現出優勢,也就失去了觀眾。

  這些Flash動畫雖然數量不少,收視表現卻不盡如人意。在炫動卡通的收視榜上,除了《喜羊羊與灰太狼》是Flash動畫,全年收視率最好的《小宋當家》、《飲茶功夫學園》、《秦時明月之夜盡天明》都是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傳統手繪二維動畫。

  速成多創意少

  「Flash最早只適用於網頁動畫,本身並不可能像手繪動畫那樣生動。但是製作成本低廉、製作週期短,所以成了一些動漫企業爭奪市場的首選。」業內人士告訴記者,Flash動畫蓬勃發展,折射出動漫產業急於在市場圈錢的心態。

  目前,央視少兒頻道、3家衛星動漫頻道以及全國34家少兒頻道,都需要大量的動畫片,全國動漫企業有5400多家。蛋糕雖大,搶的人也不少。於是,很多中小規模的動漫企業就以低成本的Flash動畫作為博市場的主力產品。業內人士透露,一家十多人的動漫企業,往往拿現有情景喜劇、生肖故事、神話傳說作為Flash動畫的內容依托,然後用相關的應用軟件製作動畫。

  和傳統動畫每分鐘1萬元的成本相比,高質量的Flash動畫也只有其一半左右的成本。如果集數拉長,單集的成本將更低。於是改編相聲小品、改編情景喜劇的Flash作品層出不窮,原創作品卻難得一見。

  「各種動畫形式都可以出精品,關鍵是內容。」約翰·斯蒂文森特別提醒說,「真正的動畫是內容產業而不是加工業。」「動畫沒有速成班,《功夫熊貓》故事從創意到成形,花了13年。」他說,動漫產業走的是「從創意到財富」的路子。而眼下國內動畫片製作充斥著大量的「短平快」作品,勢必降低中國動畫的平均水準。




歡迎光臨 殺很大~生活休閒網 (http://shome.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