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咖啡文化——世界各地的部分咖啡產地 [打印本頁]

作者: ankearlww7895    時間: 2013-2-21 17:11     標題: 咖啡文化——世界各地的部分咖啡產地

咖啡的生產地帶(俗稱為咖啡帶)為介於北緯25度到南緯30度,涵蓋了中、西非、中東南亞,太平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的許多國家。咖啡的種植之所以集中在此一帶狀區域,主要是受到氣溫的限制。因為咖啡樹很容易受到霜害,緯度偏北或偏南皆不合適,以熱帶地區為宜,此地區的熱度和濕度為理想。
  目前世界重要的咖啡豆主要來自阿拉伯種咖啡的品質較好,價錢亦較貴。
  中國 (China)
  中國咖啡產區主要在海南、雲南、廣東;中國海南島之北部,雲南省的南部,位於北緯15度至北回歸線之間,恰好處於這個黃金地帶上,晝夜溫度在其種植的咖啡沒有南美、印度及非洲等味過於濃且苦,而是濃而不苦,香而不烈,非常獨特。且帶一點果味,是咖啡上上品,許多國際讚譽“國際上品質最好的咖啡”並被倫敦國際咖啡市場評為“優質產品,香醇第一”。
  中國臺灣
  臺灣地處亞熱帶,境內多山,又有明顯的雨季,對咖啡而言,算是還不錯的生長環境,不自光緒年間英國人引進咖啡樹以後,種植規模一直不。現有仍有小規模種植的,有位在南投山區的惠林場(海拔一千多公尺),雲林古坑的荷苞山(海拔294公尺)咖啡副產品風味接近中南美洲豆,有柔和的酸味和不錯的質感,口味平和,而惠林場的咖啡豆據說酸性較弱。
  巴西(Brazil)
  咖啡的生產量占世界的總量的1/3。在整個咖啡交易的市場上雖然占著極重要的地位,是第一大生產國。但由於巴西咖啡工業一直採取低價、大量栽植的策略,故所生產的咖啡品質平均但較少極優的等級,一般被認為是混合調配時不可缺少的咖啡豆,巴西咖啡的眾多品種中以聖多斯較著名。
  哥倫比亞(Colombia)
  哥倫比亞為世界第二大生產國,生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12%,其咖啡豆品質優良,咖啡樹栽植於高地,小面積耕作,小心注意的採收,且經濕式的加工處理,所生產的咖啡質美,香味豐富而獨特,無論是單飲或混合都是非常適宜。
  牙買加(Jamaica)
  為聞名於世之“藍山咖啡”的出產地。牙買加所生產的咖啡品質兩極化,低地所生長的咖啡品質非常普通,但高地所生產的牙買加藍山咖啡則被視為世界上最高級的品種,被視為世界上最有名,最昂貴和最具爭議性的咖啡。具有咖啡的所有物質,口味芳醇豐富、濃郁、適度而完美的酸味,三味(甘、酸、苦)優卓調合,為咖啡中的級品,一般都單品飲用。
  葉門(Yemen-非洲)
  葉門的通是阿拉伯,為阿拉比卡種的發祥地,曾以“摩卡咖啡”之名而風靡一時,而今盛況不再了。但其如醇酒般的風味,濃郁香醇的特色,依舊是相當受消費者青眯的飯後咖啡。與巴西、哥倫比亞所產的咖啡同是被子選用來作為混合式咖啡的三劍家客。
  瓜地馬拉(Guatemala)
  在瓜地馬拉中央高地區生長著一些世界上最、口味最獨特的咖啡。其酸度較強,濃度中等、口感豐富、味道芳醇而稍帶碳燒味。
  夏威夷(Hawaii)
  在靠夏威夷西南海岸的康那出產著一種最有名且最傳統的夏威夷咖啡,夏威夷康那。這種咖啡豆僅生長在康那,也是唯一生產於美國的咖啡。康那海岸的火山岩土質孕育出此香濃、甘醇的咖啡。上品的“康那Kona”在其適度的酸中帶著些微的葡萄酒香,具有非常豐富的口感和令人無法抗拒的香味。
  肯雅(Kenya)
  位於東非附近的肯雅,所栽種的咖啡豆是高品質的阿拉比卡種。豆的大小為中-大粒,非常濃而有味,酸度也適中。肯雅擁有完善的等級制度,依咖啡豆的大小而分為七個等級,又依味道由上而下分為六個等級,其中“肯雅AA”尤其深受好評。
  衣索比亞(Ethiopia)
  咖啡之名的由來,是來自於西南部的加法地方,與南部的西答摩的地方都是主要產地。此外,東部高地哈拉也是以咖啡聞名的。豆小而香濃,且“哈拉.摩卡”、“隆古貝利”等特殊名稱,擁有獨特的風味,通常僅以摩卡稱之。
  印尼(Indonesia)
  主要產地有蘇門答臘島,瓜哇島,蘇拉威西島。其中90%為羅巴斯達種,品質堪稱為世界第一。蘇門答臘島以濃郁順口最高級的曼特寧為最有名。此外,在島的北部也生產“加由山”,而瓜哇島的阿拉比卡有良質的酸味,尤其深受荷蘭人的喜愛。蘇拉威西島所產的是大粒的“卡洛西”,西南部山丘地帶的特拉加地方產的“特拉加”為其代表。 標籤: 等待小資港 、 文化 、 咖啡文化 、 咖啡




歡迎光臨 殺很大~生活休閒網 (http://shome.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