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西餐廳用膳禮儀 [打印本頁]

作者: artinezww5789    時間: 2012-12-25 06:09     標題: 西餐廳用膳禮儀

前言:當你第一次進入西餐廳用膳,又不知道用膳禮儀,會很尷尬,以下簡單培訓一下,有空練習一下。  

  一、預約的竅門  

  越高檔的飯店越需要事先預約。預約時,不僅要說清人數和時間,也要表明是否要吸煙區或視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別的日子,可以告知宴會的目的和預算。在預定時間到達,是基本的禮貌。  

  再昂貴的休閒服,也不能隨意穿著上餐廳,吃飯時穿著得體是歐美人的常識。去高檔的餐廳,男士要穿整潔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裝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穿正式服裝的話,男士必須打領帶。  

  1、女士優先  

  進入餐廳時,男士應先開門,先請女士先進入。如果有服務員帶位,也應請女士走在前面。入座、餐點心來時,都應讓女士優先。如果是團體行動,也別忘了女士走在前面。  

  2、由椅子的左側入座  

  當椅子被拉開後,身體在幾乎要到桌子的距離站直,領位者會把椅子推進來,腿彎碰到後面的椅子時,就可以坐下來了。  

  3、將最想吃的菜搭配組合  

  二、正式的全套餐點上菜順序是:  

  1、前菜和湯;2、魚;3、水果;4、肉類;5、乳酪;6、甜點和咖啡;7、水果.還有餐前酒和餐酒。  

  2、沒有必要全部都點,點太多卻吃不完反而失禮。稍有水準的餐廳都不歡迎只點前菜的客人。前菜、主菜(魚或肉擇其一)加甜點是最恰當的組合。點菜並不是由前菜開始點,而是先選一樣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適合主菜的湯。  

  三、點酒請不要硬裝內行  

  1、在高級餐廳裏,會有精於品酒的調酒師拿酒單來。對酒不太瞭解的人,最好告訴他自己挑選的菜色、預算、喜愛的酒類味。然後,請調酒師幫忙挑選。  

  2、主菜若是肉類應搭配紅酒,魚類則搭配白酒。上菜之前不妨來杯香檳、雪利酒或吉爾酒等較淡的酒。餐巾在用餐前就可以打。點完菜後,在前菜送來前的這段時間把餐巾打開,往內摺三分之一,這三分之二平鋪在腿上,蓋住膝蓋以上的雙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領口。?  

  四、用三只手指輕握杯腳  

  1、酒類服務通常是由服務員負責將少量酒倒入酒杯中,讓客人鑒別一下品質是否有誤。只須把它當成一種形式,喝一小口並回答"good"。接著,侍者會來倒酒。這時,自己不要動手拿酒杯,而是把酒杯放在桌上由侍者去倒。  

  2、正確的握杯姿勢是用手指輕握杯腳。為避免手的溫度使酒溫增高,應用大拇指、中指和食指握住杯腳,小指放在杯子的底部固定。  

  五、喝酒的方法  

  喝酒時絕對不能吸著喝,而是傾斜杯,像是將酒倒在舌頭上似的喝。輕輕搖動酒杯讓酒與空氣接觸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列烈搖晃杯子。此外,一飲而盡、邊喝邊透過酒杯看人、拿著酒杯邊說話邊喝酒、吃東西時喝酒、口紅印在酒杯沿上等,都是失禮的行為。不要用手指擦杯沿上的口紅印,用面巾紙擦較好。  

  六、喝湯應以45度角送入口  

  喝湯也不能吸著喝。先用湯匙由後往前將湯舀起,湯匙的底部入在下唇的位置將湯送入口中。湯匙與嘴部呈45度角較好。身體的上半部略微前傾。碗中的湯剩下不多時,可用手指將湯碗略微抬高。如果裝湯是用有握環的碗,可直接拿住握環端起來喝。  

  七、麵包的吃法  

  先用兩手撕成小塊,再用左手拿來吃是原則。吃硬面包時,用手撕不但費力而且麵包層會掉滿地,此時可用刀刺入中央部分,往靠近自己身體的部分切下,再將麵包轉過來切斷另一半。切時可用手將麵包固定,避免發出聲響。  

  八、用湯匙也可以吃魚  

  魚肉極嫩易碎,因此餐廳常不備餐刀而備專用的湯匙。這種湯匙比一般喝湯用的稍大而且較平,不但可切分菜肴,還能將菜和調味汁一起舀起來吃。若要吃其他混合的青菜類食物,還是使用叉子為宜。  

  九、如何處理魚骨頭  

  首先用刀在魚鰓附近刺一條直線,刀尖不要刺透,刺入一半即可。將魚的上半身挑開後,從頭開始,將刀放在骨頭下方,往魚尾方向劃開,把魚骨剔掉並挪到盤子的一角。最後再把魚尾切掉。  

  十、由左至右,邊切邊吃  

  用刀叉吃東西時,應以叉子將左邊固定,用刀子切一小口的大小,蘸上調味汁送入口中。美式的吃法是先將食物全部切成小塊,再換右手拿叉子慢慢吃。但如果吃的是多汁的肉類菜肴,肉汁會流滿盤子,很不雅觀。因此最好是切一口吃一口。  

  十一、如何使用刀叉  

  基本原則是右手持刀或湯匙,左手拿叉。若有兩把以上,應由最外面的一把依次向內取用。刀叉的拿法是輕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湯匙則用握筆的方式即可。如果感覺不方便,可以換右手拿叉,但更換頻繁則顯得粗野。吃體積較大的蔬菜時,可用刀叉來折疊、分切。較軟的食物可放在叉子平面上,用刀子整理一下。  

  十二、略事休息時,刀叉的擺法  

  如果吃到一半想放下刀叉略作休息,就把刀叉以八字形狀擺在盤子中央。若刀叉突出到盤子外面,不安全也不好看。邊說話邊揮舞刀叉是失禮舉動。用餐後,將刀叉擺成四點鐘方向即可。




歡迎光臨 殺很大~生活休閒網 (http://shome.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