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忙於育兒和工作:在日華人單身母親笑對人生 [打印本頁]

作者: ertebewwr1526    時間: 2012-11-21 11:00     標題: 忙於育兒和工作:在日華人單身母親笑對人生

有數據表明,從1996年至今在日華人夫婦離婚對數已超過1100對,而國際婚姻的離婚率在近年也不斷提高。從1992年到2001年的9年間(1993年未統計),在日本的中日國際婚姻共70650件,而離婚共21005件,離婚率高達29%。

離婚率近年來大幅提高是在日華人單身母親人數增多的一個主要因素。
   
許多人認為單身母親的生活狀態一定是疲於奔命,疏於打理,就算是閑時,也必是獨抱濃愁無好夢,但是日本中文導報記者向軒在採訪這些單身母親時發現,她們有著自己的生活,和普通女性一樣擁有幸福和溫暖,擁有豐富的感情生活,她們用自立培植了一個獨立的自我世界。
   
單身成全了我的事業
與丈夫離婚後,林以惜曾讓國內的母親和姐姐來日本幫她帶孩子,但母親和姐姐總用心疼的目光,隱隱的歎息,再三提醒她目前單身的現實,逼迫她承認上帝對她的不公。於是不到3個月,林以惜就把姐姐和母親統統趕回了國,一個人照顧孩子,真正意義上成為一個獨立的母親。“說不辛苦,那實在太虛偽,但是辛苦所換回來的是更多的快樂和滿足。有一點我可以肯定地回答,離開了男人,我生活得比以前更加充實。”
   
林以惜,南京人,1991年隨遺留孤兒第二代的丈夫來日本生活,來日本後,丈夫除了上學就是和其他朋友打牌喝酒,而打工的任務就落在林以惜一個人身上。1995年,林以惜生下了一個男孩,丈夫的玩性稍稍有些收斂,但不出一年又舊病復發,“經常是孩子半夜發高燒找不到他人。那時我經常哭,也經常和他吵架,一直吵到分手。他這個人性格挺好,但是沒有男人最起碼的責任心,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林女士這樣平靜地陳述著她曾經的愛情和婚姻,那一段曾經讓她傷心的往事已經成為一部毫無激情的舊影片,只剩下蒼白流動的畫面,而無法觸及她的靈魂。事過多年,林以惜已經是一個小貿易公司的副社長,冷靜是她面對生活和工作時最起碼的態度。早上把孩子送到學校後,她是一個雷厲風行的女強人,回到家接回上私塾的兒子,她是穿上圍裙的好母親。這樣子的生活堅持了5年,她快樂地對待著自己眼前的生活,並相信自己會找到最終的幸福。
   
林以惜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一般不會介紹自己是一位離異的女人,更不會告訴別人自己還有一個上小學的兒子,這並非出於自卑,而是因為她不希望迎接他人憐憫的目光。“為什麼要憐憫我呢?我現在生活得很好,單身生活成全了我的事業。”
   
林以惜在國內時曾是機關工作人員,每天8小時的空閒工作,除了英語比較棒以外,她從來沒有發現過自己有什麼比別人更強的東西。來日本後,她也一直是打打零工,上午在一家超市,下午是義大利餐廳,生活得忙碌而庸俗……“總以為自己也就這樣一輩子了!”林以惜說。“但離婚後,我不得不面對現實生活,打零工只能讓孩子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於是我開始專職的工作。”由於林以惜的英語和日語都不錯,她很快找到了一家貿易公司。工作兩年後,又和朋友一起成立了現在的公司。“開始的時候,很苦!孩子一直生病,工作又忙得脫不開身。我也猶豫過是否該打退堂鼓,索性把孩子推給他父親,但孩子已經成為我生活的支柱,我只有堅持。”在公司也有一個日本的單身母親,在林以惜最困難的時候對她說:“加油,孩子是看你的身影長大的,你這樣努力,孩子長大後也會是一個努力的人。”於是林以惜挺下來,不到一年的時候,她就在公司裏獨當一面。“我以前不知道自己還有這樣的能力。或許是當了單身母親後,我必須面對真正的自己,也必須勤奮地去尋找自己的位置。”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華人單身母親都是事業有成,有些母親還上了日本雜誌,成為女強人的代表,她們幾乎都笑著對記者說:“並不是我成功的事業造成了我單身母親的角色,而是我身為單身母親後,生活成全了我的事業。”
   
不少單身母親都表示,在離開了男人後,她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家住千葉縣的佐藤玲子在丈夫心肌梗塞突然去世後的第3個月便在我孫子市里的一家紡織纖維公司裏找到了工作,這是她來日本後的第一份工作。“當初我是沒有辦法才去就職,但現在我喜歡上了這份工作,雖然因為我要照顧孩子,無法像其他員工一樣經常去外地和海外出差,但是我的日中英語能力在全公司都是數一數二的,所以現在公司的許多業務性檔都由我起草。”目前佐藤女士已經成為了公司裏最資深的業務助理,工資也從剛進公司的20萬翻了一倍。
   
單身母親和她們的孩子們
   
“有許多女性說,我就是為了孩子,不然我早就和他離婚了,但是我要說,為了孩子就應該儘快離婚。父母感情不合,整天吵架,會對孩子造成怎樣的影響?”林宜就這樣和丈夫離婚了,她的生活中就剩下她和孩子,於是以後的每一天,她都覺得自己努力生存下去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為了這個孩子。
   
單身母親和孩子之間的情感那樣緊密,與普通家庭的母子(母女)相比,他們之間的關係更接近於一種依賴和依存。有一位單身母親這樣對記者說:“離婚時,我可以不要孩子的,那樣的話,也許我會活得比較輕鬆,也許我能更快地找到我的新的人生,但是生育時的陣痛和一年的哺乳,已經把我和孩子永遠地牽連在一起,我無法想像和他分離的生活會是怎麼樣的一種蒼白,現在我更是要這個孩子。你問我怎樣看待自己和孩子之間的情感?可以說比男女之情更重要,更濃稠吧!”她每天晚上哄孩子睡覺時,總會吻他的臉頰,然後用中文和日語對孩子說:“我愛你!”
   
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單親家庭的孩子似乎也比普通正常家庭的孩子早熟得多。單身母親胡君怡對記者說:“兒子雖然只有8歲,但是我覺得他像個小男人似的,在精神上支撐著我們這個並不完善的家。”胡女士的兒子從6歲開始就知道每天清晨比母親早起半小時,躡手躡腳地為母親熱牛奶,“第一次他這樣做的時候,我吃了一驚,感動地流下眼淚,沒有人教過他要這樣做……以後他每天都這樣,他知道我很累,他知道我這樣辛苦都是為了他。”
   
胡女士是在公司裏負責營業工作的,經常會遇到一些蠻不講理的客戶,雞蛋裏面挑骨頭,“好像是我付了錢,就是你的老子一樣,想怎樣對你就怎樣對你”,胡女士回到家也不免把受了氣的情緒帶到家裏,8歲的兒子就成了她惟一的談心對象。“你知道我兒子說什麼?他說這樣的客戶不要也罷。雖然在實?生活中,我不可能把那些客戶放掉不管,但是看著兒子小大人的樣子,我就會忍不住笑起來,心情也就一下子輕鬆下來。”在生活中,胡君怡遇到工作中的麻煩以及生活的不快,都會對兒子說起。“我也知道他聽不懂,他也不會真正地明白,但每次他都會很仔細地聽,然後說:‘媽媽,我一定要賺很多錢,那時你不用那麼累了。’說實在有他這一句話就夠了。”
   
單身母親的情感生活
   
“有一個男人,他永遠在說愛我,一刻不停地說,他一舉一動都在表示著他那種情深如海的愛情,但是他從來不會講‘讓我們結婚吧!’,從來不講……這個世界上能心無礙地去接受一個和自己無血緣關係孩子的男人太少了。”不少單身母親在談及自己情感世界時都這樣說,她們有著一種很相似的哀怨,以致於她不可能像正常單身女性一樣全身心地投入一場愛情,她們選擇男人的標準不同,但有一點卻是一致的——要對自己的孩子如同己出,但光這一條,對普通男人來說已經是十分苛刻的了。於是不少單身母親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愛情故事,各色各樣,卻十分相似,所以對單身母親來說,再次的婚姻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玨是一位很堅強的單身母親。在丈夫死後,沒有人再見到她流下過一滴眼淚。她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鄰居的老婆婆見她不容易,偶爾會在她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幫她照看一下孩子。
   
忙碌簡直成了生活中的毒藥,但她一直挺著,挺著……“有一次,我突然在公司裏暈了過去,醫生說是勞累過度,那次是公司的課長把我送回家,給我做了一碗粥,家裏亂得一塌糊塗,但他卻很禮丁性地幫我把房間略略地理了一下……那對一個日本男人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他走的時候我哭了,再堅強的女人也是要有男人的關愛的。”從那天開始,玨和課長開始了一場“不倫”之戀,雖然她知道這不對,課長有妻子有孩子,但是她控制不了自己。“這種愛是幸福而又痛苦,幸福是彼此沒有負擔,他不用考慮我單身母親的身份,在一起時我僅僅是一個女人,完整的女人;痛苦的是明明知道是不可能有結果的事情,卻非要背著這種道義的包袱,把情感進行到底。”玨說,她已經不准備結婚了,“何苦讓一個男人替我背上生活的沉重呢?”
   
而涓的感情更加曲折。她和一個上海男人同居了兩年,那男人也是離異,他像丈夫一樣照顧著涓和她的兒子,但是就是不願意和她走進結婚殿堂。“他說都失敗過了,對婚姻沒有信心。開始的時候,我是理解他的,因為我也是一個婚姻失敗者,但後來我發現許多東西,許多東西和我原先理解的東西相背。兩年後,他外面有了其他女人,我指責他的時候,他的回答是‘你沒有資格管我,我沒有和你結婚。’原來,他不想結婚是因為他不想再有婚姻的束縛,我把他的行李從陽臺上丟了出去。那天鄰居報了警,我向周圍人道了歉後,就哭了。是那種歇斯底里的大哭,兒子一直站在我身邊,默默的。他說:‘媽媽,你不要再找男人了,我會保護你的。’”這以後,涓再也沒有找過男朋友,“但是從心底裏來說,我還是希望有一個男人愛我,關心我,因為這種感情不是孩子所能給得了的。”
   
當然,也有不少單身母親最後結束了自己的單身生活,這是讓人羡慕而又慶倖的。
   
向軒在採訪中發現在日華人單身母親中沒有人用灰色的眼睛審視自己的人生,也沒有一個人像祥林嫂一樣用哀怨的聲音訴說




歡迎光臨 殺很大~生活休閒網 (http://shome.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