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感悟黑咖啡 [打印本頁]

作者: ixcrtiwws5968    時間: 2012-5-2 09:59     標題: 感悟黑咖啡

黑咖啡是不加任何修飾的咖啡,黑咖啡帶來的是品味咖啡的原始感受。用小型家用咖啡機煮出的咖啡,視覺上看得到咖啡上的泡沫,沖煮的合適的話,泡沫應該是均勻的黃褐色。如果咖啡豆成份多為阿拉比卡品種,那泡沫細密,深褐色並略帶淡紅;如果多為羅布斯塔,那泡沫鬆散,為深棕色帶有灰條紋。一杯香醇美味的咖啡,對黑咖啡迷來說,除了甘醇圓潤的口感之外,其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咖啡在沖泡過程中所飄散出來的一種略帶神秘感的誘人芳香。因此,所謂品嘗一杯咖啡,應是自沖泡咖啡那一刻開始。

    咖啡沖泡好之後,在正式品嘗前應先聞其香,再觀其色澤;唯有顏色清澈的咖啡,才能帶給口腔清爽圓潤的口感。然後是小口小口地品啜咖啡,此時先不急於將咖啡喝下,應先暫含在口中,讓咖啡與唾液及空氣稍微混合,同時感受咖啡在口腔中不同部位的感受,再輕輕讓咖啡進入胃中。如此結合嗅覺、視覺、味覺的品味與鑒賞,才能真正體會一杯黑咖啡的精華所在。如此方能享受黑咖啡中原有的香、甘、酸、苦四味的均衡口味。

    香味

    黑咖啡強調咖啡本身的香味。香味是咖啡品質的生命,也最能表現咖啡生產過程和烘焙技術,生產地的氣候、標高、品種、精製處理、收成、儲藏、消費國的烘焙技術是否適當等,都是決定咖啡豆香味的條件。

    苦味

    黑咖啡的苦是黑咖啡基本的味道,有強弱和質地的區別,生豆只含極微量的苦味成份,其後由烘焙造成的糖份、一部分的澱粉、纖維質的焦糖化及炭化,才產生咖啡最具象徵性的苦味。

    酸味

    黑咖啡也有酸味,適當的熱作用產生適度的酸味,將可使咖啡的味道更佳,讓人覺得更有深度。

    甜味

    黑咖啡的甜味,與苦味呈表裡一體關系,所以清爽的上等黑咖啡口味定帶有甜味。

    咖啡在不同的沖泡階段會產生不同的香味剛開始沖泡時,咖啡的香味就像生咖啡豆一般,味道極為生澀,接下來的香味則會漸漸轉為香醇。咖啡沖泡好之後,在正式品嘗前應先聞其香,再觀其色澤;唯有顏色清澈的咖啡,才能帶給口腔清爽圓潤的口感。後是小口小口地品啜咖啡,此時先不急於將咖啡喝下,應先暫含在口中,讓咖啡與唾液及空氣稍微混合,同時感受咖啡在口腔中不同部位的感受,再輕輕讓咖啡進入胃中。




歡迎光臨 殺很大~生活休閒網 (http://shome.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