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提高警惕喝咖啡 化弊為利 [打印本頁]

作者: earsowwn1235    時間: 2012-2-5 20:53     標題: 提高警惕喝咖啡 化弊為利

咖啡因有助於加速脂肪的分解,但同時更要靠肌肉的運動,才能將多餘的脂肪酸轉變成熱能消耗掉,如果沒有經過與之配合的運動,多餘的脂肪酸又順著血流重新流回,重新堆積起脂肪。所以喝咖啡以後需要同時積極動起來,才能有助於脂肪的消耗。

  除了過量喝咖啡可能引起緊張不安、煩躁、焦慮、手震和失眠外,咖啡因還會導致鈣質流失,所以,對於老人和骨質疏鬆患者來說,盡量不要喝咖啡。

  中西醫共同建議: 1.最好不要空腹飲用,適當食用一些麵包等相配。一天以二到三杯咖啡最為適量,可以穩定工作中緊張的情緒。2.喝咖啡時,不管冷熱都應喝一些白開水。這樣做一是可以去除口腔異味,以便更好地品味;二是由於咖啡有利尿功能,多喝白水,可提高排尿量,保護腎功能,同時也不用擔心喝咖啡會「上火」。

  香港有有化驗顯示,市場上一杯普通中杯裝即磨咖啡,已有150至200毫克咖啡因,其中以星巴克咖啡因濃度最高,上班族早、午、晚3杯提神,已超出成人建議最高攝取量300毫克的1倍。

  小孩因孩童肝、腎的發育不完全,解毒能力差,使得咖啡因代謝的半衰期會延長,所以一般說來,12歲以下兒童是需要禁止攝取咖啡因的。就算成天把咖啡當開水喝的歐美人士,對於小孩子喝咖啡也是有很嚴格的限制。

  中國咖啡及咖啡飲料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鍾立榮指出,在咖啡營養成分中最具爭議的就是咖啡因,不過,現在市場上還有很多低咖啡因或者無咖啡因的咖啡,專門供對咖啡因比較敏感的人飲用。

此外,要健康的享受咖啡美味,還須留意以下事項:

  1.每天喝五杯咖啡(每杯約150cc)以上咖啡,即容易造成上癮,危及身體健康。

  2. 勿喝太濃的咖啡,否則會使人變得急躁且理解力減弱。

  3.酒後不宜喝咖啡,否則會更刺激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4.喝咖啡後,不能馬上抽煙,否則容易對心髒造成危害。

  5.早晨喝咖啡的確有助於頭腦清醒、精神抖擻,但須先吃早餐後,才能飲用,否則容易傷害腸胃功能。有胃及十二脂腸胃潰瘍的人,尤其應避免空腹喝咖啡。

  6.喝了咖啡約十至十五分鍾,即有提神醒腦的作用,所以睡前不要喝咖啡,以免失眠。

  7.服用抗生素和胃潰瘍治療藥物,不可同時喝咖啡,以免刺激胃部,造成疼痛不適。

  8.喝咖啡時最好加一些奶精,以緩和對胃的刺激,但是奶精與糖皆有熱量,須控制攝取量,以免發胖。

  適量的咖啡攝取,對人體應該無傷,因此在你悠悠閒閒品嘗一杯咖啡時,除了讓你享受優閒、輕松的氣氛,達到紓解壓力、放鬆身心、消除疲勞的作用外,這杯小小咖啡正為你的身體健康築起了一 道堅強防線。




歡迎光臨 殺很大~生活休閒網 (http://shome.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