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記憶詞典》F:懷念祖母 [打印本頁]

作者: fdawson0226    時間: 2011-4-20 21:33     標題: 《記憶詞典》F:懷念祖母

已經很久沒回家鄉,不知春天裡山間的薔薇花是否仍就謾山遍野地鬧;夏月的桅子花是否還那麼香;秋天的山茶花是否還像昔日那麼擠在枝頭上俏;冬天說是無花,我卻記得有一種不知名的野花,黃黃的,似菊非菊,零星地開放在山坡的樹叢裡,寂寞的樣子讓人憐憫。
  今年端午節,因有法定假,終於有機會回家。在家鄉的後山坡上,所有的記憶都迎面撲來,夾帶著兒時寄存許多的歡歌與笑語。一條崎嶇的小徑無語的從天際延伸家門囗,心跳奔跑在腳步的前面。我又回到你的懷抱了——我的家鄉。我嗅到了青草的味道,從山上飄下來,還有隱隱約約的孕著花香!所有的記憶都迎面撲來,夾帶著許多的歡歌笑語!偶而有兩三頭牛站在路旁,抬起頭看我,我衝著它們微笑,一種熟悉的感覺又回到我的心中!一條小河歡快地流淌著,我看見我的童年浸泡在水裡,笑聲擊起的浪花打濕了岸上的青石。奶奶曾常常跪在河邊的石板上洗著衣服,滿是皺紋的臉上掛著溫和的笑容。許多年了,路邊的一株山柿子有此蒼老,不再那麼枝葉繁榮。我記得每到秋後枝頭上那黃澄澄、酸溜溜的小柿子,奶奶便會用竹蒿打下來,洗乾淨給我們吃,那澀澀的味道讓人難以忘懷,至今浮想起來仍覺口舌厚厚澀著。後山遍野的南竹依然搖曳在風中,內通外直,節亮葉青,環映著我的老家,彷彿一幅幅古樸的油畫!
  我回來了,是的,帶著無比的眷戀和思念,帶著我難於訴說的情懷,又回到我童年生活的樂園——家鄉!
  清晨的露珠多像伊人的眼淚,欲滴未滴,晶瑩剔透,滾動在清翠的草尖上。小小的蜻蜓振動它的雙翼,欲言又止。一陣風吹過,露珠打濕了一片土地。來到村裡,堂叔在田里育晚稻秧苗,桅子花開,禾苗已孕。農人們仍是每天從清晨到日落,細心地照料著他們的莊稼,守護著一方熱土。我大嬸正倚在門口,懷裡抱著一個簸箕,在清數出籠的雞群。大嬸見我回來,特別高興。他在屋後的菜地裡摘回茄子和豆角,煮出誘人的味道。吃著綠色的柴火飯菜,大嬸把好菜直往我碗夾,口裡親切地說:「吃,多吃點!」我又想起奶奶來,奶奶做的飯也是這種色,也是這麼香,也是把好吃的都夾給我「吃,多說點」。每年在夏季的夜晚,奶奶抱我在地坪裡納涼,講月亮和星星的故事,仕麼嫦娥,什麼牛郎織女,什麼無狗吃月等等。小時候我喜歡看星星,天上的星星一閃一閃,有多少傳說從她的口中說出,好動聽。白天奶奶常帶著我上山摘梔子,打茅粒,撿野生菌,拾柴,摘山果;奶奶帶著我走很遠的路去大姑家,累了就睡在她的背上。我從沒看見她發愁,儘管她過得辛苦;她總是挺直的腰板幹活,不求人。她經常會講起她與爺爺的故事;講起老屋裡鬧鬼的故事;講起她們年青時家娘刻薄媳婦的故事。我常常聽後笑得眼淚直流,口裡還說奶奶傻!
  午後,微風吹過後山竹林,聲音自遠而近,「沙沙」聲遙遠而又熟悉!我彷彿又看見奶奶在竹林下把牛拴在南竹上,用竹葉子和青草餵牛的情景。老牛的嘴巴不停地嚼著,那一雙大而溫和的眼睛眨呀眨的,尾巴在不斷的抽打著身上的蚊蠅,累了,老牛乾脆坐在地上,瞇了眼睛享受著竹林中吹來柔和的風。
  現在竹林邊的矮牆長已殘破不全,坍塌的青磚上滿了青苔。我憐憫地輕輕撫摸,好像害怕驚醒它昔日夢,害怕驚醒那些夏夜的童話。一個聲音來自身後,大伯的一句話,粉碎了我的幻夢!多年以來埋藏在心底的思念和希望,在瞬間被擊潰,眼淚像開了閘的水一樣,再也止不住。
  我奶奶已經病故兩週年了,而今墳塚已長滿蒿草。我來到奶奶墳前,焚了香,燒了冥錢,叩了頭,口中輕輕呼喚著奶奶。我明明還看到她在風中衝著我笑;我明明還看到她為我抹去淚珠,還罵我是傻孩孩子;我明明還看到她在河邊洗衣服;依然是那麼硬朗的腰身!我明明還看到她開門迎我回家,心中的欣喜明媚了她的笑容。她不是還在後屋殺雞嗎?她不是正因為我的回來而笑個不停嗎?她不是又準備了許多的話要與我說嗎?
  回到大嬸的家中,我走進奶奶曾住過的房間,些許陽光透過石縫斜射進來,迷迷離離,那張古老的床已被收起,陰暗的屋子再也看不見她的影蹤;我跑向後屋,灶台依舊,而冷清的樣子卻讓人心酸,想起多少個冬天,祖孫倆坐在灶台前,紅紅的火光映照著我們,是多麼的溫暖!
  黃昏,我告別大嬸又經過後山的小徑返回公路乘車,山路旁的樹林中歸鳥啼鳴,桅子花開著著朵朵白花,那株山柿樹也已結上小青果,而我的奶奶呢?你在哪裡?我潸然淚下。




歡迎光臨 殺很大~生活休閒網 (http://shome.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