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幫助過度自責的孩子

(1)檢討家規。孩子對自己的不合理的過分要求,來源於父母傳達給他的家規。父母必須認真檢討家規,看看其中是否存在邏輯上的錯誤。比如有些家長要求孩子凡事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有些家長告訴孩子只有冠軍才是成功者。這些片面的、不合理的要求,久而久之會被孩子內化,成為他生活的「真理」。
  (2)不要只重視結果。父母不要只獎勵成功的結果,而應關心孩子各方面的品質。如孩子的努力,與人合作的精神,欣賞別人的優點,幫助他人等等。當孩子表現出這些品質時,父母便應及時獎勵,並表示欣賞。
  (3)家庭中形成寬鬆的氣氛。日常生活中,家庭成員對一些小的過失應予以忽視。有些家長非常重視禮節,對一些小過失都要表示歉意。這種做法雖然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內省力和責任心,但不可過分。如果對任何小過失都不放過的話,孩子對過失會過於敏感,以致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4)增進孩子的自信。增進孩子的自信,是克服孩子過度自責的關鍵。過度自責的孩子往往較自卑,對自己缺乏信任,不能面對自己的弱點。他只要看到一個弱點,便會否認或懷疑整個自己。為此父母對孩子的評價要保持一致和穩定,讓孩子相信父母的愛是無條件的。批評孩子時一定要就事論事,幫助孩子把具體的事件和他這個人區分開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