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期做多少次B超適宜

懷孕已兩個多月,一切正常。那天朋友提醒我說,應該去做B超查查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可聽說B超做多了,對胎兒不好。請問是這樣的嗎?在孕期做多少次B超適宜呢?山東劉利華近年來醫學專家發現,B超做多了,會造成新生兒語言發育遲緩等損傷。因為超聲波畢竟也是一種能量形式,達到一定劑量和輻射時,會在受檢者體內產生生物反應,使機體組織受到損傷。因此,孕婦做B超過頻或劑量過大,都是不利於胎兒健康的。
  那麼,孕期究竟如何做B超檢查才是適宜呢?
  一般認為,若非臨床診斷需要,懷孕三個月內應慎做B超,正常懷孕以2—3次B超檢查為宜。第一次可在懷孕20周左右,此時羊水相對較多,胎兒大小也較適中,在宮內有較大的活動空間,做B超有較好的對比度,能清晰看到胎兒的各個器官,可對胎從頭檢查到腳,如發現畸形或異常,可進一步行羊水穿刺等檢查,或者及時終止妊娠。第二次可在懷孕後期(28周以後),以瞭解胎兒大小、羊水狀況、胎盤位置和成熟程度及有無臍帶繞頸等,並再次檢查有無畸形。如發現胎兒過大或過小,羊水過多或過少,胎盤位置偏低或前置,頭位還是臀位,醫生會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如懷孕不正常,則需根據情況決定B超檢查的次數。如羊水過多時,需在治療前後經常重複測量羊水量。又如懷孕超過40周後,每週需1—2次B超檢查,以檢測羊水及評估胎兒在宮內的狀況。有一點需指出,即做B超的時機和次數應結合個人不同的情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該做則做,不需做則不必過分擔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