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生旅程就像是狂奔的蝸牛

十九年個春秋一閃而逝,回頭想想曾經走過的路,大腦竟像初生嬰兒般,一片空白,突然間想去找尋一個答案,和自己人生相連的答案,這樣虛無縹緲的感覺,讓我這個極度缺少安全感的人更顯恐慌,人生的意義何在?五十年後再度回首,難道留給自己的還是一片空白麼?
  
  帶著迷霧般的心去找村頭阿爺,呵呵,喜歡阿爺未語之前爽朗的笑聲,喜歡阿爺斗擔煙的淡淡香味,還有阿爺話說到一半望著遠方深思的眼神…「阿爺,在想什麼呢?」
  
  「呵呵,沒什麼啊!人老了,阿爺只是在懷念一些東西罷了。」
  
  「阿爺,懷念的東西是什麼樣子的呢?」
  
  「呵呵,人生匆匆幾十載,難免會留下些值得記憶的事情或是人,阿爺只是在懷念曾經。」
  
  「曾經?那為什麼我的記憶是一片空白呢?小疼拚命想記下些什麼,可是,什麼也沒有。」
  
  「孩子,你還小,人生要經歷的東西多著呢,你只是小小的開始,不要強迫自己那麼快長大,一切都是有定律的啊!」
  
  「阿爺,我已經二十歲了,不是小孩子了,可是,我找不到我人生的意義。」
  
  呵呵…阿爺和你講個故事吧!
  
  阿爺年輕的時候,也是村上的知識青年,不甘願一輩子呆在這村子裡,總是想著怎樣出人頭地,年輕嘛!多少都有些不安份的心,靠自己的雙手努力過,掙扎過,十年的拚搏,讓阿爺有了屬於自己的財富,阿爺成了三連村最富裕的人家,曾想到大城市去看看的夢想,突然間淡了很多很多,阿爺當時的家境絕對是可以滿足當時那個對於農村人來說不算小的願望,可是,阿爺放棄了,十年的拚搏,磨滅了阿爺當年狂妄的心,阿爺是屬於農村的人,只有在農村,阿爺才會有踏實的感覺,後來阿爺娶了現在的阿奶,一生平平常常就這樣走了過來。
  
  孩子,看到牆角那個不起眼的蝸牛了麼?一生托著自己的壓力不停往前趕著,在外人眼裡,它只不過是在原地踏步,沒有人會知道它在追尋什麼,但是,這也是它的生存方式。
  
  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的呢,每天不停的行走著,行走著,回過頭想一想,雖然沒有停歇過,但我們走的路都是一樣的,每個人的存在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那個角色是屬於自己的,人生要追求的東西太多了,何必讓自己太累了呢,記得,腳痛了,要讓自己停下歇一歇,人生是無盡頭的,別讓自己太苦了。
  
  尋尋覓覓一路走來,才會知道,我們追求的不過是一份安逸,所謂人生意義,就看個人是怎樣看待的了,有些人一生為權勢所累,有些人一生為金錢所困,有些人一生為情所傷,仔細想來,不過都是過眼雲煙罷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的過程不一樣,一樣的是結果,就看你自己注重的是過程還是結果了。不管怎麼走,路都是一樣的,人生的旅程就像坐一趟公交車,最終的目的地都是一樣的,不同的是沿途看的風景和看風景的心情。
  
  記得,只要能讓你身邊的人每個都能感受到你的微笑,那就是一生最大的幸福…能讓自己一生都過得開心,就足夠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不要以為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同,我們只是在走曾經阿爺的阿爺走過的路…
  
  這就是屬於我們的生活方式。
  
  「那,阿爺,你一生過得開心嗎?」
  
  「呵呵,開心」
  
  「那,怎樣才能做到開開心心…?」
  
  「呵呵…其實也沒什麼,要懂得放棄…」
  
  「放棄…」
  
  又是那望向遠處深思的眼神,阿爺的話,我似懂非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