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指導孩子做作業時有技巧

一些家長提起孩子做作業就頭痛。確實處在小學階段的孩子由於自我意識還不成熟,在他們細小的心靈裡,往往沒有責任感。因此,他們常常敷衍了事。指導孩子做作業便成為父母的日常工作了。在指導孩子做作業時,請家長注意以下幾點:
   一忌「陪讀」。有些家長為了不讓孩子三心二意,就坐在旁邊監視,這樣做可以理解,但這種「陪讀」會引起孩子的緊張,不利於學習。
   二忌「指指點點」。有些家長在孩子做作業的過程中,一旦發覺作業有誤或不會做時,馬上就指出來,這樣做會阻礙孩子獨立思維能力的發展。
   三忌,「代勞」。有些家長怕孩子累著,常常代替孩子做作業。小學生的作業往往是一些打根基的內容,父母的代勞削弱了這種根基。
   那麼,應該怎樣指導孩子做作業呢?
   首先,應培養孩子按時做作業的習慣。良好的習慣往往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逐漸培養孩子獨立做作業的能力,對於低了,父母可以多花些時間進行指導,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要縮短。
   第三,鼓勵孩子自己檢查作業。讓孩子說說錯在哪裡,為什麼會出錯,這樣可使孩子記住錯誤,以免下次再犯。
   第四,遇上難題家長指導時要注意分寸。可以採取分步法,即家長先給予提示,讓孩子思考正面如何做。當孩子弄懂後,再出些類似的題目讓他鞏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