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警惕妊娠期病毒感染致胎兒畸形

隨著人們對病毒性疾病的認識也逐漸深入,由40年代的僅僅知道約30餘種病毒能引起人類疾病,到90年代已發現有200多種病毒類型與人類疾病有關。其中有些病毒性疾病妊娠期婦女感染率明顯高於非妊娠期婦女,對妊娠期婦女尤其胎兒造成嚴重危害。

         以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為例,重型流感,流產率10%,母體死亡率達80%。妊娠期感染病毒可致胚胎發育異常、流產、早產、死胎、宮內發育遲緩及新生兒死亡率增加。先天性畸形多系妊娠期病毒感染所致。

         妊娠期感染病毒的徑路:

         病毒可由呼吸道、腸道或直接接觸而感染孕婦:

         1、呼吸道傳染的病毒有:鼻病毒、風疹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及腺病毒等。

         2、消化道傳染的病毒有:腸道病毒、中型肝炎病毒及狂人病毒。

         3、污染的血液或血製品傳染的病毒有:乙型肝炎病毒、鉅細胞病毒及人兔疫缺陷病毒。

         4、吸毒(注射)傳染的病毒有: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後引起艾茲病)。

         5、昆蟲或動物傳染的病毒有:乙型腦炎病毒及狂人病毒。

         病毒性感染的傳播多數是在患者與易感人群之間進行的,稱為水平傳播;而胎兒是在子宮、胎盤或母親產道中感染的,稱為垂直傳播。風疹、鉅細胞包涵體病、單純疤疹、水痘-帶狀皰疹及肝炎病毒,均可引起垂直傳播。

         妊娠期病毒感染的發生率比正常女性要高,幾乎大部分病毒都能傳染給胎兒。其中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等對胎兒有嚴重的影響。鉅細胞病毒、單純皰疹、乙型肝炎病毒等對新生兒有嚴重影響。妊娠期感染病毒後可引起流產、早產、死胎、宮內發育遲緩及低體重兒,對存活的胎兒可導致先天畸形及其它系統改變。

         主要先天畸形有:先天性心臟病,耳聾,白內障,小頭,小眼,四肢發育不全,短指趾,皮膚籐痕,皮質萎縮等。此外,還可能出現其它異常,如肝脾腫大,血小板減少,智力低下,骨骼病變,腦鈣化,發育落後,肝炎,視網膜炎,新生兒肺炎及心肌炎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