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別睡回籠覺

很多人習慣早上鍛煉或遛寵物,但因為起床過早,運動後常感到疲勞不堪。這時,不少人,特別是老年人會回去睡個「回籠覺」。而實際上,這個習慣並不好。

  北京菲利斯健身俱樂部健身教練李亮指出,之所以晨練後不要馬上補覺,是因為在鍛煉過程中,肌肉骨骼活動加速,機體為使運動系統各組織器官能及時獲得足夠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供給,血液循環隨之相應加速。如果晨練後立刻上床休息,很快由運動狀態轉為相對靜止狀態,將使含有大量代謝廢物,如乳酸和二氧化碳的靜脈血淤積於肌肉、韌帶、關節、皮膚等組織中,回心血量減少,致心、腦、肝、腎等臟器缺血缺氧,對心肺功能恢復不利。晨練後立刻休息,也可能讓人出現精神恍惚、四肢酸痛的現象。

  晨練後出現疲勞是一種正常現象。如果想緩解這種狀況,首先晨練時要把握好運動量,量力而行。另外,早睡早起,保證有充足的睡眠。最後,鍛煉結束時要做些整理運動。如緩慢的徒手體操、散步、原地踏步等,適當調節一下身體狀態,也能起到減輕疲勞的作用。如果想睡覺,運動後至少一小時再休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