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會再有第二個你

強烈推薦這篇文章,讓這震撼人心的文章感動更多的人!!

  1 … … … …

  很小的時候,她就聽身邊的人說她是要來的孩子。椴樹開花時,趕花人生下她後又輾轉托人送掉了她,然後又趕別的花去了。她回家問他,他說:聽他們瞎說!然後拉她到鏡子前,指著一大一小兩張臉說:別人家的孩子誰能長得跟我一樣漂亮?

  她笑了,鏡子裡的他刀條臉,又黑又瘦,實在與漂亮不沾邊。但她信了。從那以後,誰說她是揀來的,她都會大聲告訴那人:除了我爸,誰能生出這麼漂亮的孩子來。那人於是笑了,閉上了嘴。

  他是小學校裡的老師,似乎除了教孩子什麼也不會。她常常聽媽媽嘟囔他這做得不對那幹得不好。但他愛看書,常常她睡一覺醒了,還看到他床頭的蠟燭依然亮著。她跟著他,也看那些書,雖然看不懂,但是她喜歡。

  他就這樣教會了她喜歡。

  2 … … … …

  她八歲時,家裡又添了弟弟妹妹。她自然地會在放學後帶弟弟妹妹。有時弟弟頑皮,打了水杯花瓶,媽媽會責備她。她一個人在牆角邊掉眼淚時,就想起那些大人說的話,心裡隱隱地有了怨恨,在父母弟妹跟前卻加了幾分小心。比如吃飯時,看到家人撂下了筷子,她就趕緊放下手裡的碗去收拾飯桌,即使沒吃完也不再接著吃;比如家裡買了好吃的,三份分得一樣多,她也總是把自己的再分成三份,分給弟妹。

  終於這一切被他看在了眼裡。他把她拉到弟妹和媽媽面前,說:從今天起,誰也不能拿我大姑娘當小丫頭使喚了,她得好好上學,將來還要上大學呢!

  從那天起,他總是找書讓她讀。很快地,家裡的書被她讀完了,他就千方百計借書來給她。媽媽說:家裡有一個書獃子就夠了,這又出來一個。她知道媽是說爸,他就愛看書。

  讀書辛苦,他常常會在她的書包裡放上半塊威化巧克力。那是小賣店裡賣兩毛錢一塊的,弟妹都很少吃到。因為這些照顧,她的內心有了一分自豪,是公主一樣的感覺。

  他就這樣教會了她驕傲。

  3 … … … …

  初中時,因為畫畫兒的特長,她到很遠的地方考藝校。他理所當然地陪她去。九月,正是連雨天,路塌了好長一段,他們的車被堵在半道上。北方的秋天來得早,路邊的樹葉有的都紅了。她看到遠處有一棵披紅裝的樹格外漂亮,隨口說了句:爸,你看那葉子多漂亮,做書籤一定特別好。轉眼間,他就跑向了遠處,一車的人都在看他。四十幾歲的他略略發福了,身子有些笨拙。他很小心地往前走,她的心一直提著。車上的人說:這可都是草灘,一不小心掉進沼澤裡就糟了。她想喊他回來,可是終於沒喊出口。

  他舉著一根漂亮的樹枝回來時,車上的人都給他鼓起了掌。有個六十多歲的老太太很嚴肅的對他說:可不能這樣慣孩子,她要天上的月亮也去給她摘呀?

  他笑了,把樹枝遞給她。遠處看那樣美的樹葉,近處看居然千瘡百孔。他說:這就像我們羨慕別人的生活,以為別人都比自己幸福,其實每個人都不容易。

  這話她記住了。

  他就這樣教會了她知足

  4 … … … …

  藝校終於沒去成。那年高考結束後,她與同伴去西山寫生,下山時一不小心摔傷了,腳踝處骨折。媽嘮叨她:挺大個姑娘不在家好好等分數,出去瘋跑。不爭氣的淚水順著她的臉頰恣肆汪洋。他寬大的手拍著她的背:姑娘,哭什麼哭,怕出事就不出去玩了,這是什麼邏輯?媽媽瞪了他一眼,出去給她買吃的。他和她眨眨眼,不約而同地笑了。

  高考錄取通知書來時,她可以拄著枴杖慢慢走了。但是怎麼去學校呢,她的嘴上起了一層水泡。他說:有你老爸呢,怕啥?

  那天火車臨時開了背對站台的車門,據說這樣的事坐一百次火車也不會趕上一次,但就是被他們趕上了。趕車的人都大步從車頭繞過去。背著她,他略略猶豫了一下,然後說:丫頭,你趴好嘍!近五十歲的人,怎麼跑過去呢?她不敢喘氣。可是他彎下身去,手扶著一根枕木。鐵路段的人拿著手電筒照了過來,父親喘著粗氣說:我女兒腿壞了跑不動!那人歎口氣,說:快點吧,我幫你看著,小心碰著。父親從火車下面爬出來時,她已是淚流滿面。

坐在車上,驚魂未定,她說:如果那時火車開了,咱們就都完了。

  他點燃一根煙,說:人哪有那麼容易就完了呢?

  他就這樣教會了她從容。

  5 … … … …

  讀他寫來的第一封信時,她哭了。他在信裡說了很多話,都是生活裡細的不能再細的事,難得的是他都替這個粗心的女兒想到了。

  旁邊有人遞過一塊手絹,她接了,說:真的再不會有第二個人對我這麼好了。卻聽到他說:會有的,一定會有。抬頭,看見刀條臉,卻是斯文的白。她破涕為笑。

  她寫信告訴他她戀愛了。隔了一周,她正在睡午覺時,他打來電話問男友的相貌人品。她說:都還好。他在話筒那邊說:還好不行,一定要找個真心對你的。她喊了一聲爸,然後淚如雨下。都說愛情是塊傷,哪會有像他這麼好的。

  沒幾日,他匆匆趕來。她心裡有些怨他這樣興師動眾,只不過是孩子般的相處一下,哪就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了呢?

  見了男友,他興沖沖地回來,對她說:丫頭,你眼力不錯,他是個能讓你終身依靠的人。她笑他迂腐,才開始,怎麼想到終身了?和他撒嬌說:是不是急著把你這個姑娘嫁出去了?他摸了摸她長長的頭髮:哪有一輩子在父母身邊的。她的心一酸,眼淚又掉了下來,卻點點頭。她知道,他總是對的。

  他就這樣教會了她要面對人生的尋常離別。

  6 … … … …

  臨到大學畢業那一年,暑假要去面試,她破例沒回家。打電話給家裡,接電話的總不是他。媽說著各種各樣的理由。她的心怎麼也安定不下來,男友說:回去看看吧!

  進門第一眼就看見桌上他的照片圍了黑紗。她只叫了聲「爸」就暈了過去。

  醒來恍然見到他端來水,叫他大姑娘。弟說:爸聽說誰家有個親戚在你唸書的那個城市裡管點事,去求人家幫你找工作,結果就被車撞了……又說:送他那天,來了好多他的學生。

  淚怎麼也止不住,她不過是身陷愛情中,竟忘了給他打電話,告訴他她己經找好了工作……

  他說過,他死後要埋在一棵松樹下。她和弟弟妹妹捧著骨灰找了河邊的一棵大樹下安葬了他。她在樹前,雙膝跪下說:爸,這世上再不會有第二個你。她知道他還有一件事沒告訴她:她真的是趕花人丟下的孩子。很小時,她聽到他對周圍的鄰居說:她還小,我們養了她,就是她的父母。

  她也沒來得及告訴他:是不是親生的父親都沒關係,因為再也不會有人比他更愛她。

  他就這樣,用他一生的愛教會了她感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