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用移動電話報火警

最近,有群眾在縣城用手機撥打119報火警,結果電話沒有接到縣消防大隊火警受理台而是打到了市消防支隊火警受理台,延誤了報警時間,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一旦發生火情,用固定電話(包括住宅電話、公用電話、IC、IP卡電話、磁卡電話等)撥打119,信號會直接接入當地最近的119受理專線。而用移動電話撥打119,情況就比較複雜了。目前我國常用的移動電話網有中國移動、聯通、電信(小靈通)三大網絡。用移動電話報告火警,信號是按就近接入網絡的原則進入固定專線網絡,接入當地119專線。例如武漢移動用戶在北京撥打119,信號會直接接入北京消防局火警受理台,而不是接入武漢消防支隊火警受理台。需要注意的是,移動電話在鄰界區域撥打119火警電話時,可能會接入到鄰近的119專線,但這並不說明打電話的地點距受理119電話的火警受理台調度範圍內的消防站(隊)的距離近。這與移動電話被覆蓋的信號的強弱有直接聯繫。在鄰界區域撥打119時,只會有相鄰區域中信號較強的網絡接到報警,不會在兩個區域接到報警,更不會在不相鄰的區域受理火警電話。所以,在鄰界區域或信號較弱的地方撥打119時,更適合利用固定電話。 
  
  此外,在地級市(直轄市)市區範圍內,移動電話可直接撥119號碼,也可撥本地區號後再撥119號碼,顯然比直接撥119號碼更省時間。但如果在縣城(市)區管轄範圍內撥本地區號後再撥119號碼,不能就近接入當地消防大(中)隊119電話,而是撥打到所在地級市(直轄市)消防隊火警受理台,這樣是不利於火警受理的。因此,移動電話撥打119時是不需要加撥區號的。用移動電話撥119火警電話同樣不計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