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中期是孕婦的心理黃金期

到了懷孕中期,對是否會懷孕失敗、胎寶寶是否健康的恐懼會隨之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幸福和自豪,更多的幸福和期待。所以說,懷孕中期這3個月是孕媽媽心理上的黃金時期。

  但黃金時期也不等於沒有心理問題。一般來說,孕媽媽的心態在這個時期容易出現下列問題:

  1、心理上的過分放鬆

  早孕反應的消失,身體狀況的安定,可能會導致孕媽媽精神上大為鬆懈,對一些情況掉以輕心。但是,孕中期並不一定就平安無事。例如,由於懷孕造成身體各個系統的負擔,可能會加重原有的心臟、腎臟、肝臟的病情;孕中期也可能會出現各種病理狀況,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和貧血等。放鬆對身體狀況的注意,以為自我感覺良好就不按時到醫院接受檢查,很可能會導致不良後果。

  2、心理上的過分依賴

  毫無疑問,懷孕中期的孕媽媽應該適當地做一些工作,幹些家務,並參加一些平緩的運動,這樣做不僅對胎寶寶的安全沒有危害,而且還能使孕媽媽自己身心愉悅。但是,有些孕媽媽因體形顯露,怕引起別人關注的目光而不願活動,每天不幹任何事情,凡事都靠丈夫包辦,認為這樣才會對胎寶寶有利。事實上,這樣做很容易引起心理上的鬱悶、壓抑、孤獨,對胎寶寶是非常有害的。醫學界認為,孕期適當的勞動可以增強孕媽媽的肌肉力量,對順利分娩有一定幫助。所以,在沒有異常疾病的情況下,孕媽媽在懷孕中期仍應正常上班,經常從事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這對改善心理狀態大有益處。

  3、對分娩的過度恐懼

  雖然孕中期距分娩尚有一段時間,但不少孕媽媽已經開始承受分娩的壓力。有些孕媽媽因為聽信了「過來人」宣講的分娩如何痛苦的傳言,或受到影視作品對分娩場面的過分渲染,因而開始感到惶恐不安。雖然說在現在的醫療條件下,分娩無痛苦是不可能的,但過分恐懼所產生的不良後果比分娩本身還可怕,所以,過度的憂慮與擔心並不是好辦法。正確的做法是,孕媽媽應學習一些關於分娩的醫學常識,對分娩是懷孕的必然結局有所瞭解。另外,如果孕媽媽和家人一起為未出世的寶寶準備一些被褥、衣服、玩具,也許能使孕媽媽精神輕鬆,心情好轉。事實證明,這樣做往往能使孕媽媽把對分娩的恐懼轉變為熱切的盼望。

  進入妊娠中期以後,孕媽媽體內已經形成並適應了胎寶寶生長的新的平衡,孕吐等不適反應逐漸消失,孕媽媽的情緒也變得相對穩定。所以,孕中期心理安定,其保健的重點應在於通過生活、工作和休息的適當調整,保證良好的心理狀態。

  專家提醒:懷孕期緊張小心習慣性流產

  小李的妻子結婚兩年多才懷孕,夫妻倆都特別高興,小李對妻子更是關懷備至。由於長時間盼孩子,妻子心情有些緊張,總擔心胎兒是否正常。可是越擔心越出事,沒到三個月就流產了。以後接連三次流產,每次流產時間都差不多,小李與妻子到醫院化驗血型,做各項檢查,還做了兩人的染色體檢查,但什麼原因都沒有查出來,小兩口只好抱養了一個孩子。奇怪的是一年後他們卻順利生了一個胖兒子,這是為什麼呢?

  醫學上把連續三次流產稱為習慣性流產。習慣性流產的原因很多,在母體方面有孕卵異常、母子血型不合、子宮發育畸形、子宮口鬆弛等;在胎兒方面如胎兒畸形等。外界因素如各種病毒、細菌感染都可導致習慣性流產。小李妻子的習慣性流產卻不是這些原因引起的,而是與情緒有關,是一種特殊類型的習慣性流產。 緊張情緒,原是流產兇手

  為什麼情緒也會引起流產?這是因為小王妻子懷孕後,情緒很緊張,這種緊張使機體處於一種應激狀態,破壞了原來的穩定狀態,使體內神經免疫及內分泌發生紊亂,特別是孕激素的改變使正常妊娠發生改變。孕激素是保證胚胎發育的重要激素,與下丘腦有密切關係。生理學實驗證明,人的情緒變化與大腦邊緣系統特別是下丘腦有關,情緒變化將會間接影響內分泌的相對穩定狀態。當人的情緒處於長期緊張狀態時,體內孕激素水平降低,胎盤發育不良,這都不利於胚胎發育。況且子宮處於高敏感狀態,很輕的刺激就會促使子宮收縮,從而誘發流產。

  第一次流產後,患者從得知自己再懷孕之日起,心中就有一種恐懼心理。越接近前次流產時間,心理負擔越重,使內分泌紊亂達到高峰,於是出現第二次流產。流產次數越多,心理負擔越重,多次反覆,便形成了惡性循環。但在抱養孩子後,心理負擔大大減輕,於是打破了原來的惡性循環過程,懷孕後胚胎能正常發育,故不會因發育不良而中途流產。 治療習慣性流產 心理治療須重視

  在治療這種類型的習慣性流產時,應特別注意對心理因素的治療,增強對生育的心理承受能力。還應適當參加一些娛樂活動與體力勞動,以放鬆緊張的情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