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犬感冒症狀和治療

[病因]

  主要原因是受寒冷的作用,尤其當飼養管理不當時,更易發生。例如寒夜露宿、久臥涼地、賊風侵襲,大出汗後遭受雨淋或涉水渡河時受冷水的刺激,長期飼養在陰冷潮濕環境中等,均可使上呼吸道粘膜抵抗力降低,而促使本病發生。

[診斷要點]

  病犬精神沉鬱,表情淡漠,皮溫不整,耳尖、鼻端發涼。結膜潮紅或有輕度腫脹,流淚,體溫升高,往往有咳嗽,流水樣鼻涕,病犬鼻粘膜發癢,常以前爪搔鼻。嚴重時畏寒怕光,口舌乾燥,呼吸加快,脈搏增數。

  通常根據病犬咳嗽、流鼻涕、體溫升高、皮溫不整、羞明流淚等症狀,結合受寒病史,不難確診。

[防治措施]

  第一,早期肌肉注射30%安乃近、安痛定液或百爾定液,每天1次,每次兩毫升。也可內服撲熱息痛,用量為0.1~1克/次。

  第二,改善飼養管理條件,注意保暖,防止賊風侵襲,氣候驟變時,加強防寒措施。注意日常的耐寒鍛煉,以增強犬的抵抗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