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科學家找到決定咖啡品質的基因

為了獲得更多收入,咖啡種植者一直在致力於生產更高質量的產品。但是要得到高質量的咖啡豆就意味著需要更好瞭解生物過程——開花,成熟等——這些決定了產品的最終品質。

    很多化合物(糖、脂肪、咖啡因等)決定了咖啡質量。它們在咖啡豆中的含量是決定性因素。其中蔗糖在咖啡的感官品質方面起著最重要作用,因為蔗糖在烘焙過程中的分解會產生多種芳香及其它味覺。

    從2001年開始,CIRAD以及巴西的IAPAR開始聯合研究咖啡豆的成熟過程。他們發現了一種蔗糖代謝的決定性?,在巴西Campinas大學支持下,科學家用分子生物學和生物化學技術進行了研究。結果顯示,這種蔗糖合成?決定了咖啡豆中蔗糖的沉積。蔗糖合成?有至少兩種存在形式,分別由兩種不同基因編譯得到:SUS1和SUS2。

    科學家分析了成長中咖啡豆的多種組織中這些基因的表達。結果顯示,SUS2決定了在成熟過程中的蔗糖沉積。而SUS2則和蔗糖分解以及能量產生相關。研究的另一部份量則是基因的多樣性,這能解釋不同的咖啡種類之間為什麼會存在差異。這有利於確認蔗糖的含量,最終影響咖啡的品質。

    以上研究結果目前已經得到了應用。科學家發現,生長在陰影中的咖啡的蔗糖合成?及蔗糖磷酸鹽合成?活性更高。而這些咖啡的最終品質還可能和其它因素有關,例如脂類物質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