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天才,沒有支持和關懷將會泯滅

遺傳學家稱,天才兒童可以出生在任何家庭,尤其是知識分子和富有創新精神的家庭;實際上,每20個孩子裡面就有一個有條件在某個方面出類拔萃,那麼如何發現並培養兒童的天賦呢? 

  心理學家埃娃.翁得拉科娃說:「有天賦的兒童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比普通兒童更早地學會說話、讀書、寫字和做數學題。更專注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記憶力很好,學東西快。有天賦的兒童經常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表現得很執著,有時會很固執地要求別人滿足自己的需求。 

  兒童的成長表現出不同步性的特徵。翁得拉科娃說:「有些兒童在某些方面很突出,而在其它領域,如社交和運動方面顯得發育滯後。」 

  有天賦的兒童對周圍環境的要求很苛刻,他們經常用搗亂的方式以吸引別人的注意。如果他們在家裡或學校裡不能吸引別人的注意,那麼他們經常會成為搗亂分子。強烈的好奇心經常會使這樣的兒童把聽來的東西付諸實施,所以很容易成為吸毒和犯罪的犧牲品。如果成年人不知道如何對待這樣的兒童,那麼他們的天賦往往得不到發展,以至最後完全泯滅。 

  孩子的天賦首先掌握在父母手中,因為只有他們最瞭解自己的孩子。應該由父母確定發展方向,並尋求一種合適的方法對孩子的特長加以培養。天才最需要崇拜者,所以心理學家不提倡把那些6歲以前就會讀書、寫字和算術的兒童過早地送進學校。 

  父母如何對待有天賦的兒童呢? 

  1. 讓孩子的興趣順其自然,不應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孩子。 
  2. 培養孩子健康的自信心。對他出眾的地方經常給予表揚,同時不要忘了提醒他,別人在其它方面也有自己的特長。 
  3. 通過系統的強化訓練,培養孩子堅韌不拔的性格。 
  4. 與孩子談話時,不要害怕詢問孩子自己對事情的看法。 
  5. 培養坦率、友好和寬鬆的氣氛。 
  6. 結交有培養天才孩子經驗的父母,交流培養孩子的「竅門」。 

  教師又該如何對待有天賦的學生呢? 

  1. 不對他們做什麼硬性規定,相反應十分尊重他們的個性。 
  2. 為他們成立一個較小的集體,讓他們充分施展他們的天賦。 
  3. 為他們制定跳級計劃,可以提前完成規定課程。 
  4. 對有天賦的兒童,尤其是當他們在某些方面所掌握的知識甚至超過大人時,要表現出理解和尊重。 
  5. 不要貶低他們在某些方面的低能,不要不分清紅皂白地把孩子們進行比較,強調在一個集體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但每個人又是不同的,培養他們相互尊重的意識。 
  6. 不要讓孩子脫離集體。 
  7. 老師在碰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應請教有經驗的心理學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