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女人何時喝咖啡更健康

咖啡作為時尚與美味的代表,受到了無數美女的青睞,但是,飲用咖啡如果不講究時間反而會給咖啡美女的身體造成傷害。
  
    咖啡含有咖啡因,進入體內後會促使交感神經興奮,因而消除睡意、改善血液循環,身體也感覺暖和起來,不覺得疲勞,所以有「提神」效果。  

    但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興奮,對食慾卻有負面作用,亦即食慾會減低,因此在餐前喝咖啡會不想吃東西。另外,由於胃部受到刺激而胃液分泌增加,刺激空胃,對胃潰瘍等患者不利。這可以說是咖啡的負面作用。但是在餐後飲用,則因為胃液分泌會增加,所以對消化(消化食品)有幫助。因此在餐後飲用就絕對沒有問題。  
  
    另外,有人認為加點牛奶飲用可以緩和其刺激作用,但是,少量牛奶到底能發生多少中和咖啡因的作用,除非是一半牛奶一半咖啡,調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或許有點效果。譬如早餐時喝的咖啡牛奶,由於牛奶比咖啡多,雖然空胃飲用,仍有緩和胃液的作用。  
  最理想的是吃過飯後再喝,那就有益而無害了。好處之一是預防過敏症發作。由於過敏系副交感神經興奮而引起氣喘或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食品),如果能促使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就有助於防止發作。尤其嚴重的過敏症患者,一些輕微的誘因即可引起身體不適,加上心理上對過敏的恐懼,往往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建議利用咖啡因的長處,在過敏症、氣喘即將要發作時(患者自己感覺得到)預先喝杯咖啡,頗有預防作用。這除了咖啡因的興奮功效外,患者心理上有「已經喝了咖啡」的安全感,也比較不會發作。  
  
    當然,所謂「過猶不及」,再好的東西,也要「適可而止」。否則不管餐前餐後飲用,過量咖啡因都會發生心悸亢進(心髒跳得很厲害),甚至精神恍惚、走路重心不穩等副作用。  
  
    原則上,咖啡以一天二至三杯為宜,如喝到四、五杯,大部分的人即會感覺惡心,所以要小心。原則上,不管那一種刺激性飲料均以每天不超過三杯為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