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柯奇斯基

維也納人柯奇斯基(Fanz George Kolschitsky)是牛奶加咖啡的Cafe Latte創始人。
  那句著名的「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是一位音樂家在維也納說出來的。
  維也納的空氣裡,永遠都飄蕩著音樂和拿鐵(Latte)咖啡的味道。 第一個把牛奶加入咖啡中的,就是維也納人柯奇斯基,他也是在維也納開出第一家咖啡館的人。
  這是1683年的故事了。這一年,土耳其大軍第二次進攻維也納。當時的維也納皇帝奧博德一世與波蘭國王奧古斯都二世訂有攻守同盟,波蘭人只要得知這一消息,增援大軍就會迅速趕到。但問題是,誰來突破土耳其人的重圍去給波蘭人送信呢?曾經在土耳其游歷的維也納人柯奇斯基自告奮勇,以流利的土耳其話騙過圍城的土耳其軍隊,跨越多瑙河,搬來了波蘭軍隊。奧斯曼帝國的軍隊雖然驍勇善戰,在波蘭大軍和維也納大軍的夾擊下,還是倉皇退卻了,走時在城外丟下了大批軍需物資,其中就有500袋咖啡豆——穆斯林世界控制了幾個世紀不肯外流的咖啡豆就這樣輕而易舉地到了維也納人手上。但是維也納人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只有柯奇斯基知道這是一種神奇的飲料。於是他請求把這500袋咖啡豆作為突圍求救的獎賞,並利用這些戰利品開設了維也納首家咖啡館——藍瓶子。開始的時候,咖啡館的生意並不好。原因是基督教世界的人不像穆斯林那樣,喜歡連咖啡渣一起喝下去;另外,他們也不太適應這種濃黑焦苦的飲料。於是聰明的柯奇斯基改變了配方,過濾掉咖啡渣並加入大量牛奶——這就是如今咖啡館裡常見的「拿鐵」咖啡的原創版本。
  在維也納,有很多家百年以上的老店,店裡有人彈奏波西米亞味道的音樂,空氣中的咖啡香、點心香和矜持保守得有點鄉氣的紅男綠女,常讓你想起古代歐洲的故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