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咪掉毛正常還是異常

最近發現貓咪又開始掉毛了,原來又到了季節變更的時期了。當氣溫改變時,貓咪用來維持體溫的毛髮量也會因而產生改變,所以春秋兩季是主要的換毛期,是貓咪準備過夏或過冬的身體反應,養在室內的貓則四季都會掉毛,只是春、秋季特別明顯。  

當然,有些原因也會導致貓咪不正常掉毛,這裡面可分為心理和生理兩方面的因素。貓咪會因壓力過大而試圖藉由舔毛這個動作來調整心情,但過度舔毛常使貓咪在沒有皮膚病的情況下,造成四肢(尤其是大腿外側)以及腹部的脫毛,嚴重時貓咪甚至會用嘴把毛拔掉。這種情形屬於強迫症的一種,醫生會使用抗強迫症的藥物來治療。  

排除強迫症這個因素,貓咪的心理作用也會使身體局部掉毛,例如皮膚病或受傷的部位,使貓咪很不舒服,便很在意地拚命舔或搔抓患部,此時除了持續治療患部,還要配合使用伊莉薩白項圈,制止貓咪觸碰患部。  

均衡的營養是健康身體的基礎,貓咪的健康情況會反應在毛髮的光澤及毛量,若營養不良或不均衡,理所當然會使毛色黯淡、毛髮斷裂或掉落,市面上有口碑的乾糧品牌,已具有貓咪所需的完整營養,若貓咪身體健康,不必給予貓咪過多的營養補充品。

同時內分泌的失調也會影響貓咪的掉毛情況,當貓咪體內某一種荷爾蒙分泌過多,或攝取過多類固醇(如長期治療皮膚病的貓咪),以及腎上腺皮質素過度旺盛時,都易使貓咪出現背部兩側對稱脫毛症狀。只要某一內分泌失調,便會引起貓咪背部的對稱脫毛。貓咪出現上述情況時,可要趕緊送醫檢查原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