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獅子頭金魚

獅 子 頭 Red Lion-head
  這是日本人最寵愛的金魚,中國各地名稱也不一致,有稱之為虎頭的,尤以獅子頭名稱最為恰當。該品種清代已經出名,在《欽定古今圖書集成》、《閩南物產志》等書中都有記載。公元1748年,日本的安達喜之稱之為「卵蟲」,並發表於《金育養玩草》上。
  它身體短壯,頭部著生有肥厚肉瘤,特別發達,從頭頂一直包向兩頰,眼與嘴均陷於肉內,酷似一頭威風凜凜的雄獅,有健壯美感。這種肉瘤是一種病態,但具有遺傳性,它的發達程度與餌料的質量、數量以及水質、水溫等都有關係,也難飼養。欣賞這種魚,主要看其肉瘤的發育程度,越豐碩越名貴。肉瘤要在孵化後的四個月方可逐漸看出,而充分發育要到十餘個月之後。隨著肉瘤的發育,其嘴骨也隨之變化,脊椎骨呈向下彎曲狀。
  選擇種魚的具體條件如下:軀體短壯;肉瘤厚實,凸出如草莓狀;尾胴粗大;頭部與背部需寬闊;腹部左右同樣凸出;臀鰭成雙隱藏於尾鰭下,不外露;眼與嘴都陷入肉瘤內。合乎上述條件,堪稱高級金魚。品種中的珍品價格高昂,在色澤上紅色居多,近年又增添了許多新花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