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斑胸草雀

中文名:斑胸草雀 拉丁名:Taeniopygia guttata 英文名:Zebra Finch
  物種分類: 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 ->鳥綱->今鳥亞綱-> ->今顎總目->雀形目-> -> ->文鳥科-> ->梅花雀屬->
  分佈範圍: 原產澳大利亞東部、新幾內亞的熱帶森林中。中國是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由澳大利亞引進,目前為世界許多國家飼養的觀賞鳥。
  動物簡介: 別名:斑馬紋草雀、金山珍珠、錦花鳥、錦華鳥、珍珠鳥、小珍珠、錦花雀。
  體長10cm,雄鳥頭頂青灰色,眼前方灰白色,眼後下方有棕紅色圓形大斑,上體大部羽毛棕灰色;翅羽黑褐色,肋部棕紅色並有白色珍珠樣點斑;尾羽黑色並有較規整的白色橫紋,尾端呈圓鏟形;喉及頸側淡灰色,並有黑色橫紋,胸腹部土灰色。嘴殼朱紅色,足趾肉紅色,雌鳥羽色暗淡,頭、面頰、喉均呈青灰色;眼下方具有黑色縱紋;上體羽色為淡灰褐色;胸腹皆為淡灰色;嘴殼紅色略淡於雄鳥,足趾紅色也淡於雄鳥。
  人工飼養條件下,培育有全身羽毛白色的變種,白色珍珠鳥雄鳥嘴紅的深,雌鳥紅色淡。另有駝色,花色、頭頂有冠,嘴巴黃色等變種。
  棲息地及習性:在原產地生活在以草原、灌木、荒漠為主的開闊地帶,也見於園林和民居附近,覓食植物種子、嫩芽,也吃少量小昆蟲,棲息在樹林,喜集群生活。繁殖時仍然結群營巢,完成築巢後,一周之內會有數次交配行為,配對成功後約一周就在巢中產下5~8枚卵,卵橢圓形,呈白色,兩性共同孵化育雛,雌雄鳥交替孵化,但以雌鳥為主。孵化期14天左右。不哺育的鳥仍然在一起覓食嬉戲。
  鳴聲輕,很像急促的車輪因缺油發出的「吱吱」聲,受驚時和彼此呼喚時發出的叫聲很像小喇叭在極遠的地方吹奏時的聲音,偶爾也會發出類似貓叫的「喵喵」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