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死了千萬不要讓他知道

滿倉娘是個瞎子。滿倉當兵時,她正患病在床,臨走前她把滿倉叫到床前摸了又摸,然後滿倉一步三回頭的當兵去了。

     

滿倉出事那晚,風很大,地上有水的地方結著薄薄的冰。滿倉搶修線路時,電線桿突然倒下來,壓在他身上。在抬往醫院的路上,滿倉示意班長過來,用盡全身力氣說道:「不要讓俺娘知道,不然她會受不了的。」說罷頭便歪了下來,去了。

     

滿倉犧牲後不久,連隊掀起了學習滿倉字體的熱潮。戰士們比練龐中華的字帖還要投入的練著滿倉的字。滿倉家裡有哪些人,幾畝地,幾頭豬,戰士們瞭解得很清楚,一封封書信飛向那個小山村,信首稱的都是娘。

     

滿倉娘收到每一封信都歡天喜地的請人念,念信的人一念完信,就緊咬嘴唇,眼睛一紅趕緊找借口往外面跑,全村人都知道滿倉其實早已經回來了,就在村口的東山坡上。滿倉是被指導員和一位幹事裝在一個小匣子裡帶回來的。這一切只瞞著一個人——滿倉的娘。

     

過年前,滿倉來信說要回家和娘一起過春節。過年的氣氛很濃很濃了,滿倉又來信說,有任務,回不來了。同時寄回了一些照片、營養品。其實,那照片,只是個和滿倉穿一樣衣服的兵,滿倉娘把照片貼在胸口,直喚「滿兒」。

     

又是一年,滿倉娘究竟收了多少信、藥物和營養品,她也搞不清楚。

     

滿倉已是「超期服役」的兵了。初冬的一天,滿倉娘突然病情加重。黃昏時,她把滿倉的姐姐喚到床頭吩咐:「我見不到滿兒了,我死了,千萬不要讓滿兒知道,他會傷心的,會影響他幹大事業的……」說完,滿倉娘乾枯的手輕輕地撫摩著那一沓厚厚的、蓋著紅色三角郵戳的信,忽然停住不動了。

     

滿倉娘去世的消息傳到連隊,她那群兒子全都哭開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