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養海水觀賞魚新手需知

養魚計畫

1. 先想想自己是否喜歡觀賞色彩鮮豔的熱帶水族海水魚,而且有足夠時間和精神來飼養和打理牠們 !千萬不要因一時的高興來飼養牠們,而導致魚只不必要的死亡,且花費一筆金錢在購買器材上。

2. 如以上沒有問題及沒有家庭成員反對的話,先看看家中有沒有足夠空間安放魚缸﹑設置所須的照明系統及篩檢程式材等設備。

3. 可先搜集所需的數據,然後才決定自己所想飼養的海水魚,魚缸的大小和所須的器材及設備。在選購的同時,篩檢程式材最好與魚缸一起購買。

4. 決定好自己所想飼養的海水魚和所需的器材,便要計算和預備金錢來購買這些器材。魚缸的大小決定了第一筆用來購買這些器材的金錢的多小,和日後運作成本的多小。

魚缸的大小

1. 魚缸須要有足夠的水平面讓水中的二氧化炭 CO2 和空氣中的氧份交換,來保持水的含氧量。

2. 高身的魚缸所能提供的水平面相對地比闊身的魚缸小,所以水中的含氧量也比較低。由於珊瑚須要飼養在高含氧量的水中,所以想飼養珊瑚的便應該注意這點。

3. 在大自然中,魚的領域性是橫向的,高身的魚缸所能提供的領域也相對地低,也很容易令魚缸中所飼養的魚經常為爭取地盤而大打出手。

4. 大的魚缸比細的魚缸在存水量方面為多,而且水的穩定性也比較高,例如﹕酸鹼度 (pH),水溫等等。能提供穩定的環境,是飼養海水魚最重要的條件。

5. 只飼養魚的魚缸最小應該可存水 100 公升,而飼養珊瑚的魚缸最小應該可存水 150 公升。

6. 決定好魚缸的大小,便要看看是否有足夠空間來安放魚缸。

魚缸的位置

1. 安放魚缸的位置要空氣流通。

2. 有日光,但陽光不能直接照射到魚缸的地方。

3. 魚缸附近要有足夠電源供應給所需的器材,但電源插座不能在魚缸的正上方或正下方以防漏電。

4. 安放魚缸的櫃子要足夠堅硬來承托魚缸,否則便要訂做櫃子。1 公升 (Litre) 水大約等於 1 千克 (kg),100 公升 (Litre)水大約等於 100 千克 (kg),而且還有砂﹑石等裝飾作為重量。

5. 最好安放魚缸的位置接近有水源的地方,如廚房及洗手間。

6. 撰擇好安放魚缸的位置,便可開始設立魚缸。

設立魚缸

1. 安放魚缸在所需的位置,如有須要請先清洗魚缸及加上背景圖片。

2. 加入半缸水來測試魚缸有否漏水現象,測試期為一至兩天。請不要移動已裝有水的魚缸。

3. 測試完畢後,移除所有用來測試魚缸的水,然後便可以加入其他器材。

4. 如不使用底砂,請略過步驟 5,6 和 7。

5. 如使用底砂過濾法,請先加上所需的膠喉和潛水泵,再略過步驟 6。

6. 如使用活砂過濾法,請先加上隔砂板。隔砂板與缸底相隔一吋。

7. 完成以上步驟,便可以加入底砂。底砂過濾法的砂為3mm的砂子,厚度為7至8cm。而活砂過濾法必須要兩層底砂,下層的砂為3mm的砂子,上層的砂為1mm的砂子,而每層砂子厚度為7至8cm。上,下層的砂子要用砂網分隔開。

8. 如有須要,再加上其他裝飾。例如生物石和裝飾用的珊瑚。

9. 加上溫度計,暖管,篩檢程式材等。

10. 然後便可加入已調教好的水,可放入一件寬闊且浮在水面的對象以避免水注衝擊裝飾及底砂。

11. 最後便要測試所有魚缸裏的器材。

12. 使用底砂過濾法或活砂過濾法必須要培養硝化細菌於砂床。

13. 待一切完成後便可以買魚了。撰擇合適的魚

如何撰擇合適的魚﹕

1. 細小的魚缸只可以飼養細小的魚,但大的魚缸不單可以飼養大的魚,細小的魚也可以飼養在大的魚缸中。

2. 而每一種魚也有其特性的。例如神仙魚和蝶魚不喜歡搶食的,不像小丑魚和雀鯛的搶食,而獅子魚和炮彈卻十分大食。像蝦虎魚時常停留在缸底,又有些魚卻到處遊來遊去,像倒吊和隆頭魚。有些魚有領域感,有些魚卻十分溫馴。

3. 不要把喜歡搶食的魚和不喜歡搶食的魚飼養在同一個魚缸中。

4. 也要留意各種不同的魚在魚缸中的位置,要安排不同的魚在魚缸中不同的位置。

5. 也要留意各種不同的魚有不同飼養的難度。最初期不要飼養難度高的魚,要養一些體格強健的魚。

6. 安排好想買的魚後,便可以買魚了。

買魚

如何撰擇健康的魚﹕

1. 到相熟,可信任的地方購買。或經可信任的朋友介紹。

2. 先觀察魚兒身體表面是否有傷口和潰爛,或身體上的色彩是否有減褪。可撰擇一些體形完整及豐滿的魚。

3. 再觀察魚兒在水中的泳姿,看看魚兒是否有不正常的擺動。可撰擇一些比較活躍的。

4. 觀察魚兒眼睛是否健全,撰擇那些眼睛晶凝光滑的。不要撰那些眼睛混濁和眼睛上有一層白膜的魚,留意魚兒眼睛是否比同類形的魚凸出。

5. 撰擇那些魚鰭完整的魚,留意魚兒皮膚是否帶有過多的黏液。

6. 也要留意魚兒的呼吸是否比同類形的魚快。如果可以的話,請叫老闆喂飼來看看魚兒進食是否正常。

7. 決定好後便可以買魚了。買了魚回家後,要準備落缸。

放魚進缸

如何使魚兒安靜地被放進魚缸﹕

1. 回家途中,請避免大力搖動盛載魚兒的袋子。

2. 回家後,先喂飼已在魚缸裏的魚,然後把燈光較暗。

3. 清洗盛載魚兒的袋子。再將袋子放進魚缸待 15 分鐘,使魚缸和袋子裏的水溫變得一致。

4. 觀察舊魚對袋子裏的新魚有否有敵意的行動。若沒有不善意的行動,請略過步驟 5。

5. 若有不善意的行動,那便須要把新魚隔離飼養,待敵意消除後才可以混養在一起。

6. 加一些魚缸裏的水到袋子裏。每隔 5 分鐘重複加 20% 水,連續 3 至 4 次。這樣可將魚缸裏的水溫帶進袋子裏,也可讓新魚先適應不同 pH 和比重的水,減低新魚對新環境的不適應。

7. 完成這些步驟後,然後打開袋子,讓新魚自己遊到魚缸內。

海水魚日常照料表

1. 每日

o 魚缸內所有生物的一般健康檢查 (檢查魚類﹑珊瑚﹑軟體﹑等等的數量,及有沒有傷口﹑疾病等的征狀。)

o 喂魚 (餵食次數不定,以小食多餐最為常用。份量不定,但要避免過量餵食而道致殘餘的食物做成污染。)

o 檢查水溫 (以攝氏 26oC 為標準。如沒有飼養珊瑚﹑海葵和軟體的,水溫界孚攝氏 20oC 至攝氏 30oC 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o 清除化氮器收集杯內的廢物

o 器材的一般檢查 (檢查所有使用中的器材是否操作正常。)

2. 每兩日

o 加水 (魚缸內的水份會隨著附近環境空氣的濕度變化而被蒸發掉,而鹽份會被保留在魚缸中。為了減低對魚缸內所有生物帶來太大的外來衝擊和壓力,所以只須慢慢的加入淡水便可以了。)

3. 每週

o 清洗魚缸表面

o 清除魚缸內附著的鹽份

o 加入所需的微量元素 (如有必要)

4. 每兩周

o 更換魚缸內 15% - 25% 的水 (要視孚魚缸內所飼養的生物多寡而定)

o 檢查比重 Salinity (利用鹽份比重計來量度水的鹽份比重。正常的比重是 1.021 - 1.024)

o 檢查酸鹼度 pH (利用酸鹼度測試劑來測試水的酸鹼度。正常的酸鹼度是 pH 8.1 - 8.3)

o 檢查 Ammonia (NH3/NH4+)

o 檢查 Nitrite (NO2)

o 檢查 Nitrate (NO3)

o 更換圓筒篩檢程式內的過濾綿

o 清潔已冷卻的照明系統

o 清潔魚缸內電子系統 (如電子溫度計的探測器)

5. 每月

o 把底砂掃平 (如有底砂)

6. 每兩個月

o 更換氣石及化氮器內的氣木

o 更換活性炭

o 清洗化氮器

o 清除魚缸內過多的藻類

o 檢查所有使用電力的器材,確保電源接駁是否安全

7. 每季

o 清洗圓筒篩檢程式

o 清洗所有接駁用的喉管內部

o 清洗紫外線殺菌燈石英管內部

o 更換氣泵入氣口的過濾綿

8. 每六個月或以上

o 更換紫外線殺菌燈的燈管 (如有必要)

o 更換照明系統的燈管 (如有必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