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單親兒童八類消極心理及應對

離異對於大人來講,可能是一種很大的痛苦,也可能是一種難得的解脫。但是對於孩子來講,幾乎普遍是一種失落和遺憾。當然因為每個家庭具體的情況不同,孩子所受的消極影響也不盡相同,有的很輕微,甚至還能激發出孩子更優良的品質。但是對絕大部分孩子而言,都是一種考驗。
  父母的離異導致不少孩子從內心深處缺乏一種安全感,從而容易多疑、極端和不負責任。他們很可能把自己家庭與其他家庭的不同看成不平等,從而自卑,乃至不願交往,孤僻自閉。父母失敗的婚姻和糟糕的關係還可能影響到孩子的愛情和幸福觀。
  依據我個人的調查和諮詢經驗,我把這些常見的消極心理分為八個類別,每個類別下,我用楷體列舉了孩子的具體表現,然後用大人和孩子對話的口吻寫出自己的分析和應對,供大家參考。需要說明的是,這些只是思路上對孩子的引導,生活中給孩子創造一個安全、溫暖的環境,以及和孩子積極的互動更為重要和有效。

1.關於負疚和自責
  爸媽離婚,都是我不乖。
  我好好聽話,你們別分開好嗎?
  家庭的分離,孩子是最無奈和無辜的。你有這種心理說明你是一個善良的孩子,但是這種想法是沒必要的。大人離婚是大人們的原因,跟你沒關係,你永遠是爸爸媽媽的寶貝,爸爸媽媽的好孩子。

2.關於抱怨
  我什麼都比別人差,因為我沒有爸爸(媽媽)。
  別人欺負我,都是因為我沒有爸爸(媽媽)。
  這一切都是爸爸(或媽媽)害我的。
  家裏都這樣了,做得再好也沒有用。
  做你們的孩子,真倒楣!
  不錯,家庭的分離大人也有責任和過失,但問題是誰的人生沒有錯呢?難道他們是故意的嗎?誰的家庭是完美的呢?誰的人生沒有缺憾呢?難道天底下的人就你最倒楣不成?
  有一位諾貝爾獎得主說過,只要你還活著,就談不上什麼不幸。淚水會讓視線模糊,抱怨會讓痛苦加倍,你可以每天怨天尤人、顧影自憐直到你真地成為世界上最虛弱、最可憐的人,也可以勇敢地面對現實,包容並接納自己的處境,積極地改變和創造自己的生活,直到你擁有被羡慕的人生。但是,你無法中立,兩者只能選擇其一。

3.關於孤獨感、失落感和安全感缺失
  沒有爸爸(媽媽),再也沒有人會愛我了。
  爸爸(媽媽)分開就是不要我了。
  如果連父母的感情都是可以破裂的,那還有什麼是可以信賴的呢?
  我擔心媽媽不能保護我。
  如果連給自己生命的人都不在乎自己,那還有誰會在乎自己呢?
  爸爸、媽媽雖然分手了,但他們都是你的親人,依然都是愛你的。不負責任的父母絕對是少數。假如你真的遇到這種情況,也不要緊,不要說單親,孤兒又怎麼了?“德不孤,必有鄰”,只要你自己發展得好,待人好,你隨處都能感受到溫暖,你依然會有一個很幸福的人生。
  想哭的時候就哭吧。哭夠了就要擦幹眼淚,看看怎樣能讓自己的生活更好一些吧。那些遺憾的過去,就不要再提了,未來還長著呢。風水輪流轉,30年河東,30年河西。只要不停下腳步,只要不泯滅希望,生活的綠洲就在不遠處。
  沒有安全感的人,並不是他的世界更危險,而是他比別人更擔心。這個世界上唯一讓人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永遠不要依靠從別人那裏得到安全感,人最終都要依靠自己本身,只要自己堅強、獨立,生活就沒有讓人擔心的。

4.關於婚姻與愛情
  那個男人(女人)拋棄了我們,男人(女人)真壞!
  婚姻好可怕!
  男人(女人)都不是好東西!
  正如我們不能因為某一天風雨交加就斷定每天都會如此一樣,我們也不能因為父母愛情和婚姻的失敗而斷定所有人的愛情和婚姻都必然失敗。愛情是人類最美好的感情之一,婚姻是人類精神和情感歸宿的一種重要形式,也是生命傳承的一種需要。只不過需要我們有足夠的成熟去把握。其實,什麼事情不需要我們好好把握呢?婚姻和愛情正如其他事情一樣,本身並沒有特別的危險。

5.關於家庭的差異
  我感覺兩個人的家不太像一個家。
  經常被人“另眼相看”,我好痛苦!
  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獨一無二的,單親家庭不過萬千區別之一罷了。差異是世界上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單親家庭不是另類家庭,而是健康家庭的一種。如果別人以異樣的態度“關心”你,你告訴他“這是我的家事,跟你沒關係”。如果他繼續追問,你就回敬他:“少見多怪”。

6.關於同齡人的疏遠抑或孤立
  既然他們不理我,我也不理他們(對於同齡人而言)。
  我和他們不一樣,沒辦法交朋友。
  別人對待自己的態度,從根本上取決於我們如何對待他們。沒有人會僅僅因為你只有“媽媽”或者“爸爸”而疏遠你。是你的多疑、憂鬱、落落寡歡,讓人不易接近。只要你改變自己的狀態,你就改變了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形象。改變了自己的形象,你的人際關係必然大大改觀。

7.關於父母的選擇
  既然你們最後要分開,為什麼當初還要結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經歷和感情經歷,人生不可能不犯錯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父母是父母,我們是我們。我們有自己的幸福和命運,我們有自己的態度和努力方向,我們有自己的機遇。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把握自己。

8.關於自己的出生和生命的價值
  我的出生是錯誤的,因為我父母的婚姻是一次失誤。
  如果連自己的出生都沒有充足的理由,那還有什麼是值得認真對待的呢?
  生命這樣無奈,不如早點結束它。
  如果家庭的完整都是不可企及、無能為力的,那還有什麼是可以期待的呢?
  任何人的出生都是一種偶然,但這個偶然是一種幸運。從生理學上講,生命本身就是奇跡,成千上萬的精子只有一顆有機會和卵子結合構成卵細胞,經過十月懷胎,才產生一個生命。因此,出生本身就是一次機遇,都是生命之神的一份厚愛。生命的美好與否,不取決於生命的處境,而在於人們對待處境的態度。樂觀的人擁有快樂的理由,悲觀的人擁有悲觀的理由。兩種人的理由同樣多,可是樂觀的人積極應對,生活會變得越來越明朗;悲觀的人怨天尤人,生活會越來越晦暗。在很大程度上,命運可以由自己把握。一個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選擇對待生命的態度,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手裏有一副好牌而在於如何出好手中的牌。
  只有當一個人有了足夠的清醒和理智,他才會追問生命的意義;只有當這個人的清醒和理智進一步發展,它才會不僅僅追問生命的意義,而去擁有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或許就像一棵樹,樹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它本身,在於它對天性的順應。楊樹不能挺拔,果樹不能結果,就會讓人心中不暢。若是一棵樹苗意外地夭折,則更讓人傷心,尤其是對於栽培它的人。但是,樹的意義既不在於世界多麼需要它,是否離得開它;也不在於這個世界是否符合它的心意,而在於它作為一棵樹活著,飽嘗生命的煩惱和歡欣。
  生命固然不是一場歡宴,也並非就是一杯苦酒,生命中還有太多美好的東西值得我們嚮往,還有太多的歡樂等著我們去品嘗。樂觀的人總有理由開懷大笑,悲觀的人總有理由黯然神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