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吉祥福慧寺

吉祥福慧寺是伊旗境內佛教文化遺址之一。吉祥福慧寺位於臺格蘇木門克慶嘎查,始建於1736年,是第九世烏蘭葛根在家鄉鄂爾多斯建的家廟。依據六世班禪額爾德尼巴丹耶喜大師及興薩葛根羅桑茨成平措金剛上師授記, 由塔爾寺賽朵葛根羅桑茨成嘉措法王整理的鄂爾多斯烏蘭葛根本土傳得知,由十三世達賴喇嘛認定的、被譽為丹畢薩吉烏蘭呼圖克圖、額爾德尼莫日班智達堪布、曾任塔爾寺第一百任法臺、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內蒙古政協副主席、內蒙古佛教協會會長烏蘭.嘎拉僧圖布丹赤列尼瑪乃是第十一世烏蘭葛根。其第一世具足十六尊者隨侍達摩多拉居士,乃教化眾生守護佛法,以居士身份轉世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之化身。乾隆年間, 伊盟紮薩克旗才讓德吉貝子任職期間,勝樂大成就者,第九世烏蘭葛根在家鄉鄂爾多斯的哈布特爾嘎岩洞處慧眼識見殊勝因緣,便就此新建家廟,利樂眾生,恩及四海。
      
    六世班禪大師進京謁見乾隆皇帝,途經鄂爾多斯時,為該寺賜名“吉樣福慧寺”,此名沿用至今。 由於歷史原因,此寺曾遷徙毛德圖,後又遷至現址(內蒙古伊盟伊金霍洛旗),然法緣未斷,始終成為具緣眾生的福田。“ 文革”期間,此寺遭毀,夷為廢墟。

    該寺於1990年到1998年,經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由該寺活佛十一世烏蘭葛根籌資200萬元進行重建恢復,於 1998年5月18日舉行隆重的重建落成開光大典,使其再次成為廣大信眾的福田。

    該寺於2002年被評為國家AA級旅遊景區,現有喇嘛40名。這裏的法會每年要舉辦多次,其中主要有農曆正月初一至十八的年初祭祀;四月初八至十八的瑪尼法會;五月二十五至六月初八查穆會;七月初五至十一祭祀法會;九月二十至二十三天降節;十月二十至二十七的點燈節;十二月二十四至初一的年末祭典。

    佛經有雲:誰人以專一虔誠心修福積德,則其現世及久遠之利樂必將圓滿。願中外遊客前來此寺拜謁流覽, 修福積德。

最佳旅遊時間:每年的春夏兩季

吉祥福慧寺景區位置: 內蒙古伊全霍溶旗合格蘇木

吉祥福慧寺景區電話: 0477-897202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