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介入孩子的“江湖”

每個父母都有過這樣的矛盾:既希望給孩子最安全的保護,又希望孩子去體驗世界的精彩。孩子不可抗拒地一天天長大,涉足外面的“江湖”,遭遇各種各樣的“江湖恩怨”。此時,我們作為父母,該怎樣恰當地教育和引導呢?



江湖恩怨1孩子的朋友愛顯擺



蘇珊的好朋友蘭西有什麼好東西—新裙子、新玩具或是去過哪里都喜歡興沖沖地跑來炫耀。蘇珊原本就不夠開朗自信,每次聽蘭西炫耀完都是悶悶不樂,鬧著也要相同的東西。雖然媽媽講完道理蘇珊就會停止吵鬧,但媽媽還是發現蘇珊比以前更加內向和不自信了,以後要不要少讓女兒跟蘭西玩呢?



【父母秘笈】



小孩子之間比來比去、炫耀新東西是正常的。每個孩子都會有這個階段,有的孩子會特別明顯。即使蘇珊不和蘭西玩,她還是會碰到很多個蘭西。與其讓蘇珊完全斷掉和蘭西的往來,不如讓她學會平靜地面對別人的顯擺,變得有主見和自信。



媽媽可以告訴蘇珊:“我們不要總去抱怨沒有的東西,別人有的我們並不一定要有,我們可以一起來數數我們所擁有的。你有溫暖的房子、愛你的爸爸媽媽,你也有漂亮的新裙子、新玩具,還是你自己挑選的;媽媽還帶你去動物園,你還親自喂了小鹿,小海豚還把球頂到了你手裏。下次你也可以把讓你快樂的事和蘭西分享呀!”孩子相信自己也擁有很多東西,自己去玩的地方和經歷也很特別,就會建立起自信,變得有主見。



江湖恩怨2孩子的朋友愛占小便宜



娜娜每次來淇淇家玩,不僅搶淇淇的玩具,而且回家時都要帶走一件。為此淇淇媽媽很苦惱,她不能從娜娜手中硬把玩具搶回來,可是淇淇每次見到玩具被拿走也會哭鬧。淇淇媽媽在考慮,是不是不要再讓淇淇和娜娜玩了?



【父母秘笈】



娜娜媽媽一定是個不作為的家長。淇淇媽媽一定也在猶豫:別人的孩子需要教育嗎?惹哭了孩子是不是就得罪了家長?淇淇的媽媽不應該讓娜



一次次把玩具帶回去,而是要告訴她:“這是淇淇的玩具,歡迎娜娜下次來我家的時候再和淇淇一起玩。”同時也要鼓勵淇淇,讓她學會自己和娜娜交涉,鼓勵她去爭取自己正當的權益。



江湖恩怨3孩子的朋友太霸道



飛飛膽子比較小,自己的玩具被搶走時,總是楚楚可憐地站在一邊,不敢去要回來。每次出去玩時,自己建好的沙堆被人推倒後,他只是在嘴裏輕輕地咕噥一聲:你這樣做不對,然後默默地換一個地方重建一個。對於這樣的情況,飛飛媽媽很擔憂,飛飛太不會保護自己了,是不是少去人多的地方玩比較好?



【父母秘笈】



孩子們在一起玩時或多或少會有摩擦,如果對方不是故意的,家長要教孩子學會寬容。當碰到其他孩子不按秩序玩的情況,家長不能讓孩子一味地逃避,要教給孩子交涉的方法。不去人多的地方玩兒,只會讓孩子更加不善與人交流。



媽媽可以先問飛飛:“他們這樣對你,你有什麼感受?可以告訴媽媽嗎?”如果飛飛覺得並不影響他繼續玩的心情,那麼可以不必強迫孩子去抗爭,每種性格的孩子都有其處理事情的方式。如果飛飛感到受傷,可以鼓勵他在和其他孩子交涉時說:“你想玩玩具可以先和我說,你搶玩具是不禮貌不受歡迎的。”“等我走了,你可以推倒我的沙堆,但是我沒建好的時候,我不希望你推倒。”



孩子的一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朋友,不要因為孩子的朋友不夠理想,就強迫孩子與其斷絕關係。孩子無法生活在真空裏,但父母為人處事的方式方法,會教給他們處理矛盾的智慧與勇氣;父母正確的引導和陪伴,會讓孩子在逆境中擁有更多主見和自信,遊刃有餘地處理各種“江湖恩怨”,順順利利闖蕩江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