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繁華似殤。夜未央

前世,今生,來世。自你離開,紅塵無愛。
  
  這是四四在小說裏說的最經典的一句話。看過很多版本關於四爺的愛情,女主角總是在變,唯一不變的便是他最情殤的的愛。很奇怪的一件事,每本關於四爺的愛情都會有第一男配角,老八。步步如此,未央也如此。往往女主角最先喜歡上那個白衣勝雪、溫潤如玉的老八。大篇幅的筆墨,卻在中幅讓女主角發現自己已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那個冷面王老四。或許小說中最有看點的就是老四和老八之間的情鬥,畢竟九王奪嫡中終歸是他倆之間的鬥爭。而往往作為男主的總是四阿哥,或許歷史早就告訴了我們他是雍正,是那個?兄殺弟,逼死親母的冷血皇帝。所以小說便給了我們一個癡情的雍正,一個歷史不為人知的雍正。真史也好,野史也罷,滔滔歷史長河便只是記敘了我們對歷史的一種美好。記得以前在學校借了本二月河寫的《雍正皇帝》,很有一種讓我在看清朝歷史的感覺。最可笑的是如此真實的歷史,結尾卻是雍正愛上了自己流落民間的女兒。這段不倫之戀,伴著兩人的死亡而劇終。歷史一事,本就無人說清。像武皇無字碑一樣,個人功過自有後世評說。加上雍正本在在歷史上就有很多謎團未解,所以關於清穿小說大多以雍正繼位年間為線索展開敘寫。
  
  我的心回到遙遠的過去,那年的寂月清殤,長夜未央。因一個玉鐲與草原,帶她回到九王奪嫡那個年代。江南的煙雨,鎖定了相思,卻無法擬定他們一起的傳說。她是熙臻,卻沒有一開始就遇到她的胤禛。曾經,喜歡八阿哥為他等了七年,終成空。他始終愛她,可她卻在這迷茫的煙雲中愛上了那個只為她笑的四阿哥。因誤會,他錯過她一生。因緣分,她願等他一生不再輪回。可是結局終沒像步步那樣,兩人能夠廝守一生。這個結局相對於獨步來說更加悲慘一些,很多認為成分讓人又恨又遺憾。悠然被挫骨揚灰,而熙臻卻是帶著遺憾難產而死。而她的孩子,最終還是沒能救活。可因這無休止的鬥爭,她還是離他而去。他說,下輩子不要再到紫禁城來了。老八對她說,下輩子,你還願意再認識我嗎?讓我想起《山楂樹之戀》裏老三對靜秋說的,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但我會等你一輩子。
  
  總想相濡以沫,卻終相忘於塵世。繁華似殤,夜未央。
  
  見或不見
  
  倉央嘉措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裏
  
  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裏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