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心理”單親更易讓孩子受傷

暑假裏,很多父母都會帶孩子一起出去休閒旅遊,但對單親家庭中的孩子來說這是一種奢望。因為在中國家庭裏,和平分手的離婚很少見,而你死我活的離婚戰爭卻很普遍。這種情況下,懷著仇恨、受傷的心態分道揚鑣的夫妻有的寧願選擇“生不見面,死不燒香”,生生割斷可了另一方對孩子的愛。

向日葵心理諮詢師胡慎之認為,在單親家庭中,別讓孩子產生心理上的“單親”,因為心理上的單親對孩子一種更為嚴重的創傷性傷害,心理單親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更加容易出現封閉自鎖、自暴自棄、雙重人格(性格)等心理問題。

“心理”單親易出現心理問題

家庭中擁有父母雙親是完美的組合。但很不幸,生活也有不太完美的時候,由於死亡、離婚而形成的單親家庭不少。常州市西夏墅中學《單親家庭子女心理健康狀況的調查報告》中,對高一年級500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單親家庭的孩子在心理上比完整家庭更容易出現封閉自鎖,自暴自棄、雙重人格,比如,單親家庭子女存在自我封閉的現象占87.52%,而完好家庭子女占12.48%。

胡慎之說,單親家庭要區分形式上的單親還是心理上的單親。夫妻兩人離婚,如果離婚的過程比較平和,離婚之後對方仍然可以和孩子見面,繼續關心孩子的成長。相對來講,這樣的單親家庭的孩子問題並不是很嚴重。而“心理”上的單親,就是孩子完全與父親或母親關係斷離,大多數是因為離婚之後父母雙方懷著敵視、仇恨的心態,離婚後的父母選擇“生不見面,死不燒香”的處事方式。

 由於缺失父親或母親的關愛,就會給一些脆弱的孩子造成了心理障礙,如自卑、憂鬱、怯弱、狹隘、孤獨、沉默寡言、性格內向,也更加容易出現封閉自鎖、自暴自棄、雙重人格等心理問題。

兩個時期需要父母多陪伴

父母離婚其實也是社會的正常現象,為什麼對孩子成長造成如此大的影響呢?胡慎之說,其實這都是父母的原因:家長對孩子的情感暗示過多,常常營造了一種“被拋棄、被背叛”的感覺,給孩子心理壓力;帶孩子的一方不願意讓對方與自己有任何瓜葛,更不願意讓對方與孩子接觸,有的甚至乾脆搬家讓對方找不著。

“一個完整的家庭裏,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缺少任何一方的愛都給孩子的身心造成不良影響。”胡慎之認為,在兩個非常重要的時期,要多與父母呆在一起。其一在孩子5-6歲的時候,如果這個時期三元關係沒有建立好,很容易出現俄底浦斯情結,即戀母或者戀父情結。另一個時期是在十二三歲,單親家庭中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由於自卑、孤獨又有強烈的自尊心,所以會表現得特別叛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