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資深媽媽教你生孩子省錢之道

生孩子,有人花十幾萬享受豪華生產,有人則推崇經濟產程。如果你想既安全又省錢地將寶寶帶到人間,不妨聽聽幾位過來媽媽的省錢之道,保證你有超值收穫!



  甜甜媽:準備周全 應對自如

  早就聽說現在生孩子,醫院都實行絕對“周到”的服務,大到產婦用的臉盆、尿壺,小到寶寶的衣褲、襪子,事無巨細地準備齊全,當然“周到”的服務要用錢來買,價錢比市場上肯定要貴一些,而且款式、品質還無法選擇。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早在懷孕7個月時我就動手準備了,拉出了生產住院時必備物品的詳細清單:

  寶寶的:兩套寶寶穿的小衣褲,兩個厚實的抱被,小枕頭、小棉被各一條;紙尿褲、純棉尿布,多多益善;奶粉、奶瓶,嬰兒洗護用品;柔軟的紙巾、濕巾;

  自己的:合適的內、外衣;臉盆等洗漱用品;吸水性強的消毒衛生紙(順產後會大量使用)、成人防尿墊;產時準備的巧克力,餅乾;產後用的小米,紅糖,雞蛋以及鯽魚,烏雞,豬蹄,排骨等等,不過這些都需要新鮮的,先寫上再說,到時候再買。

  到了醫院後,因為有備而來,我們應對自如,沒在買這些物品上多花錢。

  楚楚媽:不湊熱鬧 小醫院裏生寶寶

  楚楚是在2007年出生的,因為不少年輕父母都想抱一個眾所期盼的“金豬”寶寶,想要在人滿為患的專業婦產醫院生孩子,要不就得找熟人,要不就得擠加床,花錢還不少。

  我經過詳細考察後,決定到離家不遠的普通綜合醫院生寶寶。這個醫院也是市級甲等醫院,由於婦產科不是主科,在這生孩子的人相對較少,但醫生、護士都很專業。從我一住進醫院,就有專門的醫生和護士專程護理,檢查得很細緻,還不時地和我聊天,告訴我生產時應該注意什麼,讓我感覺安穩不少。我在醫生、護士的指導下,6個小時後,順利生下了楚楚,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的選擇太明智了。

  我瞭解到,婦產醫院產前檢查費用要比非專科醫院高出10%—40%,而且還有很多不必要的專案,這筆費用累積下來,可以抵得上一個多月的奶粉錢了。我認為,在這幾年的生產高峰中,如果准媽媽自身生產條件良好,就沒必要去擠大醫院。

 小米媽:住經濟病房 便宜實惠

  如今的生產病房分專業型和普通型,價錢相差不少。生小米選擇產房時,我和老公的意見發生了分歧,他堅持要我住條件好的單間。而我在生產前,對醫院的病房條件進行了仔細的“探班”,發現普通病房清潔衛生,雖然有些特殊功能比專業病房差一些,但基本設施一應俱全,就連普通四人間的條件也不錯,有空調,環境也很好。在普通病房住著有伴,還能和有經驗的媽媽學一些常識,價錢也特別經濟。我堅持順產生孩子,這樣在醫院住的時間就很短,我覺得沒必要多花這份錢。

  但在我住院時,四人間已經住滿了,我就選擇了普通兩人間,價錢也不貴,每天100元。我如願地順產生下了小米,只在醫院住了3天,巧的是,在我住院期間,沒有其他的產婦住進來,我和家人獨享了這個雙人間,真是又經濟又實惠。


奇奇媽:沉住氣 靜待寶寶出世

  我和身邊很多准媽媽一樣,快到預產期了,如果肚子裏沒什麼“動靜”就開始焦慮,一方面盼著寶寶快點出來,同時又擔心肚子裏的寶寶會不會出問題。在胡思亂想下,一些准媽媽就早早地住進了醫院,我也差點如此,不過專業醫生的指導打消了我的這個想法。

  醫生告訴我,生孩子是瓜熟蒂落的事,沒到時候,著急也沒有用。當然,越快到預產期,越要關注肚裏寶寶的狀態,按照規定的頻率檢查,但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一切正常,就可以耐心等待,如果比預產期過了一周還沒有臨產的跡象,那時就要住進醫院了。

  於是,從39周開始,我就靜靜地等待,沉穩的小傢伙沒有任何動向,不能著急!終於,就在預產期的那天下午,我見紅了,第二天我順利生下了奇奇。

  我體驗了生育的自然過程,如果早早地住進醫院,不但環境不如家裏,休息得不到保證,而且還要多花不少檢查費和床位費,沒有必要。我建議准媽媽們,如果自身的生產狀況都不錯,而且一直在定期檢查,不要著急,有了“動靜”後再住院也不遲。

 果果媽:順產,既經濟又難忘

  果果是個大個頭,這是他在我肚子裏時醫生給出的判斷。孩子的頭比較大,我自己能生出來嗎?本來力主順產的我在懷孕後期打起了“退堂鼓”。“你個子高,胎位又很正,怎麼不嘗試自己生?順產對母子都好。”媽媽和醫生都鼓勵我順產。

  那就試試吧,下定決心後,我堅持早晚散步各半小時,為順產創造良好的身體條件。一晃到了預產期,有了生產症狀後,我便住進了醫院。為了減少產程中的痛苦,我選擇了無痛分娩。一切都很順利,沒有經受太多的痛苦,8斤6兩的大果果如期來到世上,爸爸媽媽一個做後勤,一個“衝鋒在前”照顧我,除了正常的醫療費,我在醫院沒有額外花什麼錢,出院一結算,才花了2400元。順產真不錯,恢復得快,還省錢,建議准媽媽們儘量“享受”這一過程,肯定終生難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