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也是偶然成為你父親

一個人成為一個人的父親,是那樣的偶然,但他的一生因此改變。他死心塌地像石頭鋪在地上,墊起孩子願望的腳尖。



有一陣子我有個理想,想把兒子的言行結集出版,如同孔子的門徒記下來的《論語》,書名就叫做《子曰》,差不多也可以給大人做教材。



這個想法萌發是因為一件小事。一個朋友問我兒子今年幾歲,他答5歲。朋友逗他,那你爸爸今年幾歲?他答也是5歲。朋友問這是為什麼?他說:“他是我爸爸啊。”



當時我就愣在那裏。那時他的表達能力還欠缺,其實他想表達的是我當爸爸5年,自然和他同歲。



如此看來,有些時候,孩子才是我們的老師,幫我們打開另一個視角,也淨化我們世俗的心。



(一)



薯片和牛肉幹是兒子所喜歡的,百吃不厭,經常藏起來,或抱在懷裏。他說,要想起來就能吃,一醒來就能吃。



我跟他說,分享是件快樂的事情。他問,什麼是分享?我說,就是把喜歡的食物拿出來,跟爸媽一起吃,跟小夥伴一起吃。他說,我喜歡自個兒吃,誰誰誰吃東西都不給我吃……我又給他講了很多道理,他依然不改。



正好那陣子他換牙,我對他說起一句老話:眾人吃,噴噴香;一人吃,爛牙床。把他掉牙與吃獨食聯繫起來了。這一招起了作用,因為他覺得牙齒掉了很難看,於是,不藏食物了。



可換牙繼續,他委屈地說:“我沒有偷吃啊?”看他可憐巴巴的樣子,我就把換牙的真相告訴他了,並表揚他是個大方的孩子,說懂得分享的孩子人見人愛。



自此,他好像懂得了分享,至少不再把喜愛的食物藏起來。



有一天我在家裏招待朋友,酒過三巡後,兒子忽然跑進房間抱出來一瓶酒。那是一瓶放了近10年的酒,此前我跟他說過,這瓶酒很珍貴。



他把酒放在桌上說:“爸,這是瓶好酒吧?”我說:“是啊。”他說:“好東西要和朋友分享。”



這讓我有點臉紅。朋友一開始不肯讓我打開這酒,當聽了我和兒子有關分享的事情後,不再阻止……



想一想,當我們要求孩子不自私時,自己是否做到了真正的慷慨?



(二)



3歲之前,兒子一直和我們睡在一起。3歲前一個月,我們開始給他做思想動員,說生日那天起,要和他分床了。



先是給他舉例子:他的小夥伴有誰已經和爸媽分床了。他說:“為什麼要分床?”我說:“小孩兒大點了都要一個人睡覺的,就像小鳥長大了要離開鳥巢,就像獅子長大了要離開爸媽,自己去找吃的。你比它們好多啦,你跟爸媽只是隔了一個門。獨立的孩子,最勇敢啦。”



他答應了,不過有條件,床頭得有一個長明燈、一把玩具槍、一個布浣熊……當然,這些都得到了滿足。可生日那天晚上,他變卦了,無論如何都不肯一個人睡,最後哭了,惱怒了。



他是這樣說的:“為什麼我一個小孩要一個人睡,你們兩個大人要睡一起?”



我說:“爸媽都是睡在一起的。”他不依不饒:“睡在一起幹什麼?”



我說:“睡在一起不幹什麼啊。”他說:“不幹什麼,為什麼睡在一起?”



最後,我們妥協了,決定我來陪他睡。他說,不許半夜跑了。我答應了。好不容易哄著他睡著了,給他壓好被子,離開,定好鬧鐘,在淩晨5點鐘再去陪他。



他早晨醒來第一句話會問:“你一直都在這兒吧?”我說:“是啊。”



這樣持續將近一個月,他好像慢慢適應了。元旦那天晚上,我問他有啥新年願望,他說,我要發明一個東西把你整傻,這樣半夜你就不會跑了。我笑了,他也笑了,說:“爸爸是個騙子。”



我們要求孩子誠實,可自己有時候卻是騙子,好多問題我們無法回答,只好無能地說:“你長大了就知道啦!”



孩子讓我們明白自己有那麼多難言之隱,那麼為什麼孩子就不能擁有秘密?



(三)



兒子在草坪上奔跑,我喊他回來,說:“小草有生命,你這樣會把小草踩痛的。”他問:“那草怎麼不喊痛啊?”我說:“小草不會說話。不僅小草,小魚也不會說話,但它們都是生命,不要傷害它們。”他似懂非懂地點頭。



家裏的下水道堵了,我用了各種法子都沒有通好。後來就去菜場買了幾條泥鰍,準備派它們去疏通下水道。兒子見了泥鰍,要我把它們養起來。我哄他說,先讓泥鰍去辦事,等它們把水管弄通了,就給你養著。他想了想答應了。當然泥鰍一去不復返,下水道也通了。兒子就站在下水道那裏,等泥鰍出來。他問我:“爸爸,泥鰍還沒有下班?”我說:“沒呢。”他說:“幾點下班?”我說:“7點。”他想了想,就玩別的去了。晚上新聞聯播開始時,他一下就沖到下水道那裏,說:“泥鰍下班了!”等了很久,泥鰍沒有回來,他就哭了,說:“天黑了,它看得見嗎?”我說泥鰍不會回來了。他說:“泥鰍去哪里了?”



我的心就那麼一動。我知道泥鰍去了哪里,可我沒有像他一樣關心泥鰍的命運。



他看著我。我再一次騙了他,說:“泥鰍可能今天要加班,明天早上就會回來的。”他說:“是不是出差了?”我說:“是出差了,明天早上一定會回來的。”



他這才止住了哭。第二天我早早地去買了幾條泥鰍回來。他高興了,但是卻發現了問題,說:“這不是昨天的泥鰍,昨天的大,今天的小。”他問,“它們去了哪里?”



我無法再編故事,只好告訴他這些泥鰍的確切去處。他問:“那你為什麼不愛惜,它們是有生命的啊?”我無言以答。



(四)



孩子一天天長大,問題也一天天多,比如亂花錢。有一回,放在桌子上的50塊錢不見了,我們到處找都沒有找到,問兒子是不是拿了?他吞吞吐吐地說偷偷拿過一次錢,是5塊的,買零食吃了,但桌子上那50塊絕對沒拿。



我當然不相信,朝著他屁股來了幾巴掌,再問他是不是拿了。他還是說沒拿,真的沒拿。雖然他沒再遭皮肉之苦,但我心裏想,這事一定是他幹的。



沒幾天,卻在狗窩裏找到50塊錢,這讓我不安,冤枉兒子了。於是,給他平反,給他道歉。



他說:“光道歉是不行的,我得打你屁股啊。”我想了想,趴在沙發上,讓他打我屁股。這讓他高興壞了,打一巴掌,傻笑一陣。



那一刻,他的情緒得到了釋放。在他眼裏,爸爸是個龐然大物,但現在他可以打爸爸屁股,也許這就是平等。



一個人成為一個人的父親,是那樣的偶然,但他的一生因此改變。他死心塌地像石頭鋪在地上,墊起孩子願望的腳尖。



我們陪伴孩子、滋養孩子,他們同樣陪伴、滋養我們。我們教育他們,更需要接受他們的教育,因為他們擁有世上最美好的心靈。
返回列表